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就地过年】烟火气不一样的城市同样的年味儿

发布时间:2021-02-01 15:22:41

过去,每到这个时候,在外漂泊的打工人总会笑着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今年,全国各地倡议务工人员就地过年。“春节年年有,为了你好我好大家好,今年我们就留在曲靖过大年!”来自浙江永康的务工人员胡进钱夫妇说。再过一周多,除夕夜就要临近,胡师傅夫妇已开始置办年货,老家的梅干菜、燕麦饼、干贝、香肠已提前快递过来,过几天再买点曲靖的鲜货,这个年也特有盼头。

今年,就地过年成为一种责任与担当,是大家对共同战疫的积极响应。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云南各省市积极响应部署。在爨乡曲靖工作的很多外地人自愿留下来过年。

到沾益老火车站体验别样风情

到沾益老火车站体验别样风情

就地过年

家乡的味道并不少

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不管在哪里,奔波千里万里也要赶回家过年。这些天,曲靖城的年味渐渐浓了起来,一些街道开始张罗着张灯结彩。与往年比,今年大量外省外县的人回家过年的脚步慢了下来……

胡进钱夫妇七八年前追随当地老板到曲靖做工,如今在曲靖市沾益区一个模具项目点负责监管生产。每年春节期间,项目点生产都会暂停,胡师傅就会带着妻子回老家过年,家中还有两个孩子和年迈的父母。按照老家的习俗,胡师傅一家每年春节必不可少的行程就是走亲访友,给亲戚家孩子派发红包,所有的亲人会聚在一起吃喝玩乐,畅谈来年的生意,共同出谋划策,互帮互助。

“今年不回去了,倒也可以过一个舒心年,不用大包小包往老家搬,也省掉了一大笔花销。我们其他几个老乡也留在曲靖过年,到时候大家聚在一起,做一桌家乡菜,通过视频和远方的亲人一起过大年!”胡师傅的媳妇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在曲靖的省外人员来自天南地北,有黑龙江的、山东的、河南的、湖南的、广东的,很大一部分坦言配合疫情管控需要,选择留在曲靖过年。在记者随机采访中,来自湖南岳阳的曾先生表示,他们的很多老乡在曲靖做生意,往年都自驾回家,今年不想在路上折腾了。

“身在异乡并非异客,曲靖是一座包容的城市,在这里过年也是挺好的,物价没那么高,好吃好玩的也不少。”曾先生说,春节他们一家准备将湖南菜与云南菜混搭,既让家乡的“味道”不少,也接地气地混搭曲靖的年味。“虽然回不去日思夜想的家,但只要亲人平安健康,不管在哪里过年,都会有一种幸福的味道……”

王力在曲靖开家装公司,夫妻俩都来自重庆,原计划2021年春节带着孩子陪老家的父母过年。“老人想孩子,我们也想回去看看。不过,为了减少不必要的麻烦,我们决定留在曲靖过年。想家了,可以通过视频聊天、亲人群聊等多种方式‘团聚’。等到春暖花开时条件允许,再回家看看!”王力说。

欢乐过年

曲靖好逛好吃好玩

留在曲靖,也可以欢乐过年。游在云南,吃在曲靖,这个春节曲靖也有不少好玩处。

在曲靖中心城区,寥廓公园、龙潭公园、河滨公园、麒麟公园等六大免费公园的春色也崭露头角,海棠、腊梅、玉兰花已在枝头摇曳绽放,在暖风和熙的时光中,漫步在蓝天白云下,不问诗与远方,尽享眼前的苟且与静谧,这何尝不是一种春节的过法?还有大摆锤、过山车、摩天轮等游乐项目,也是欢乐的源泉。

你还可以带着孩子前往沾益区新晋的网红地——沾益老火车站打卡。2014年7月7日,沾益火车站正式关闭。如今,这里装扮一新,被打造成集休闲运动、餐饮住宿、娱乐观光等于一体的“车站记忆”主题公园,在车站的小店喝一杯咖啡,或者拍几张满是回忆的照片,与小伙伴和孩子体验一下别样风情,也是不错的假期。

实在想出去走走,曲靖还有几个不错的胜地。沾益的海峰湿地,可以看“云南小桂林”的山水相连,星辰湖光,看候鸟翻飞;也可以前往马龙区马过河、香炉山等景点,看山玩水,或者到灵动的念湖过个文艺的春节。

在曲靖会泽大桥乡,距离会泽县城约50公里,红色的土地周围青山环绕,你站在山巅远远望去,眼前就是碧蓝的海色,那片海色有一个一听就会犯相思的名字——念湖。看着她,仿佛初夏秋冬,寒来暑往,朝朝暮暮都是永恒。每年春节前后,大批水鸟飞抵这里过冬,静寂的山峦、深深的湖水、红色的土地、灵动的候鸟,在这儿展开一幅宁静和谐的画卷。在念湖,可以和住宿的民家一起用餐,在观鹤山庄和念湖山庄以及会泽大桥红院乡村酒店等地拍摄日出,颇为惬意,

总之,不管春节在哪里,满心是阳光,随处皆风景。

曲靖高快客运站人员稀少

曲靖高快客运站人员稀少

数读

返乡率12.85%曲靖未见返乡潮

1月21日至3月底,全国范围内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年,为重点企业和其他春节期间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提供用工保障,组织农村劳动力春节后有序外出务工,确保员工健康安全、企业生产有序、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曲靖是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大市,外出务工的农民工不仅数量多,而且分布地域广。据曲靖市劳动就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单祖伦介绍,2020年,曲靖全市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205.56万人,转移就业率达66.13%。作为“家乡宝”的曲靖人,今年并未出现集中返乡大潮。据当地人社部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25日,省外务工49.59万人中已返乡6.37万人,返乡率为12.85%,返乡潮并不明显。

举措

组建稳岗工作队把关爱送到省外

“让务工人员就地安心暖心过好年,曲靖市委、市政府要求必须完善好配套措施,全方位搞好服务保障。我们也积极与各县市区人社部门、政府部门等对接,关心关照在家乡过年的留守老人与儿童等特殊人群,做好相关工作,让他们在没有更多亲人陪伴的情况下也能过个好年,让在外务工人员在当地留得安心、过得舒心。”单祖伦介绍。

据悉,曲靖市人社局积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针对未返乡人员,积极宣传引导他们就地过年,对接省内外用工旺盛地人社部门、人力资源中介机构及部分企业,推出多项福利政策促成务工人员留在当地;人社部门牵头组建稳岗工作小分队,前往长三角、珠三角等用工重点地区,把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和期望送到省外务工人员中去,与务工人员代表座谈,宣传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切实帮助外出务工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全力化解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力争把务工人员稳在省外、稳在当地、稳在企业。目前,曲靖前期已派出组员15人,对接省内外13家人社部门、28家用工企业、17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走访、座谈务工人员396人。1月27日,春节前夕的稳岗小分队又启程。

针对已返乡人员,曲靖强化调度,做到返乡人员底数清、情况明,并建立实名制返乡人员台账,实行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情况“一日一调度”,及时掌握全市农村劳动力返乡情况,并且做到返乡农民工服务无死角,加强各项政策、技能培训等,为春节后农村劳动力安全有序返岗就业提供保障。目前曲靖尚没有员工就地过年的相关补助等政策,一些大型企业诸如呈钢集团已在部署,鼓励员工就地过年,将会发放一定经济补助、红包等福利。(记者 蒋琼波 摄影报道)

  • 上一篇:【就地过年】上班族春节坚守岗位让钱包鼓起来
  • 下一篇:【就地过年】办年货捎特产寄相思年味有增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