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二期工程封顶 为全国最大跨度会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1-02-06 12:00:38

全国最大跨度会展中心在肥封顶

建成后将迈入亚洲顶级展馆“阵营”

合肥晚报讯 “会”天下宾客,“展”开放新姿。近日,记者从建设部门获悉,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二期工程完成屋面最后一榀桁架吊装合拢,这意味着该工程屋面桁架工程圆满完成,标志全国最大跨度会展中心顺利封顶。

引进防坠器保障超高难度施工安全

此前,该工程刚刚完成全国跨度最大的屋盖桁架滑移,144米空间跨度一举刷新中国同类型场馆大跨度结构的纪录。二期项目建成后,将与一期“双剑合璧”,迈入亚洲顶级会展中心序列。

144米的张弦桁架即便在地面已经进行了拆分拼装,但仍需在高空完成8段严丝合缝的拼接。由于钢结构对温度敏感,施工现场又四面临风,吊起来的桁架极易“摇摆不定”。

“如此高难度钢结构工程全国罕见,不能在外面架设安全步道,这对高空作业区域安全防护要求非常高,我们特别引进了防坠器,工人只要上到屋面就得在安全带上系上它。”中建二局安徽分公司项目安全总监段付成说道,就像电影拍摄时吊的威亚,人从正面看不见它,但它却是生命的保护器。

用钢量相当于两座埃菲尔铁塔的重量

不同于常规的土建工程,滨湖国际会展中心的屋盖造型独特,结构复杂,总用钢量1.3万吨,相当于两座埃菲尔铁塔的重量。要想完成钢桁架高空滑移,面临着如何稳固的难题,对此,项目技术团队早有对策。

一股由583根特制钢丝绳合抱而成的拉索横跨会展两侧,在经过千斤顶的7次抻拉后,拉索犹如被注入巨大力量的弹力绳。而一枚枚锁扣犹如硕大的手掌,紧紧地将桁架与拉索抓在一起,在桁架向下施力之时,拉索向上的反弹力充分释放,足以保持建筑的稳定性。

远远望去,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钢结构屋面就像一道道弓,举重若轻的拉索犹如弓弦,桁架犹弓身,而锁扣则犹如搭在弦上的弓箭,一幅“会挽雕弓如满月”的美妙图景就此呈现。

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二期工程是安徽省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展示全省发展新形象的标杆建筑。等到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展览、会议、演出、公共服务于一身的大型综合性展馆,未来可承办大型国际性活动,全方位呈现合肥城市多元化、开放性魅力。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吴奇)

  • 上一篇:合肥大建设一线就地过年很暖心
  • 下一篇:合肥:免费乘公交地铁群体范围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