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大火后的翁丁村:只剩下三四栋较完整的房屋,一周前也曾发生火灾

发布时间:2021-02-16 09:47:56

2月14日17时40分,云南沧源佤族自治县翁丁村老寨发生火灾。截至当日23时15分,现场明火已经全部扑灭。至15日1时左右,现场余火全部清理完毕,经现场核查无人员伤亡。起火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

翁丁村有近400年的建寨历史,房舍多为竹木结构,原来有105户,在旅游业兴起后,大部分村民搬迁到了新村,只剩下17户仍在老寨居住。翁丁村寨主杨建国称,按照规定,搬到新村的村民每户每天可以派一人回到老寨的房子里“上班”,上班时间为每天8点半至下午5点左右。

翁丁村寨主杨建国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起火当日,老寨的大部分村民已经下班回到新村,“那间房子起火时,屋里没有人。大火没有被及时发现。”杨建国曾与村民使用村里的消防栓救火,但消防栓出水很少且很快停止出水。

杨建国称,“村子的标志性建筑物寨门在此次大火中被烧毁了,部分古树的树杈也被大火烤干。目前寨子里的105户房屋在大火后只剩下较为完整的三四户。”

深圳市“古村之友”古村落保护与发展促进中心创始人汤敏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中国的古村落建筑多为竹木建造,但古村落建筑的特点为易着火也易扑灭,“只要有人迅速响应,古村落很难形成连片燃烧。”

汤敏认为,翁丁老寨在旅游开发后处于“人村分离”的状态,“村子的守护者和村子分开了,村子变得脆弱不堪。”

2月15日18时许,新京报记者从沧源佤族自治县公安消防大队一工作人员处获悉,火灾原因仍在调查中。

火灾前后的翁丁村。图源: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火灾前后的翁丁村。图源: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大火从村东边高处房屋蔓延,消防栓很快无法出水

翁丁村寨主杨建国告诉新京报记者,14日的大火是从距他家20米远、位于村子东边高处的一间房屋蔓延开的。14日傍晚,杨建国在院子里给鸡投喂饲料时,突然有村民跑来告知,“村里着火了。”杨建国刚跑出家门,就看见20米开外的一处房屋冒着火光。

翁丁村原貌全景图,图源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翁丁村寨主杨建国告诉新京报记者,14日的大火是从距他家20米远、位于村子东边高处的一间房屋蔓延开的。

杨建国随即拨打了119,并与其他村民一起赶往起火房屋处,发现该户房屋已经被烧掉了三分之一,“火势太大了,我们当时都不敢靠近。”

翁丁村村委会副主任肖金芳告诉新京报记者,火灾发生时,她正在村里的办公室里值班。接到村民电话后她赶到村子附近,才发现整个老寨已经被烧掉了三分之一。“一些村民从寨子外围的消防水池里取水灭火,我就组织疏散剩下的村民撤离。”

发现火势开始蔓延后,杨建国和村民迅速打开着火房屋附近的消防栓,拉开消防带子准备灭火。“当天风很大,房屋顶上都是茅草,所以(房子)着得很快”, 杨建国等人打开消防栓时却发现,消防栓出来的水流很小。“消防栓连接着寨子东部一个高地处的消防水池,但不知道什么原因,当时消防栓的水流很小,开了一会儿消防栓里头就没水出来了。”

另一位村民杨强(化名)也参与了救火。他表示,火灾发生之后,消防栓很快就出不来水,村民们难以救火,但幸运的是,寨子的神林没有受到火势波及。

村寨东南部的山坡上有祭祀神林,寨民笃信原始宗教,认为万物有灵,崇尚自然,村寨周围的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翁丁寨老寨子有400多年历史,房舍多为竹木结构。

火势随着风开始蔓延得越来越快,身边一起救火的村民开始逃往他处避火,杨建国只能等待消防车的到来。

着火后的翁丁村老寨。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着火后的翁丁村老寨。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肖金芳介绍,村里消防水池的面积大约为3000立方米,平时都会将其注满。而过年这几天村民烧火做饭用水量较大,如果村民这边的生活用水不够,可能会用掉原本应注入消防水池的水。

村里除了消防水池,还有一处水塘名为“水龙塘”,位于老寨西侧。杨建国表示,平日里村民会从水塘里取水灭火,但这次由于火势太大,从水塘里取水灭火来不及。

  • 共3页:
  • 首页
  • 上一页
  • 1
  • 2
  • 3
  • 下一页
  • 尾页
  • 上一篇:云南大理市突发森林火灾,已投入救援人员324人
  • 下一篇:云南翁丁村村民讲述救火:消防栓打开10多分钟后断水 无奈招呼家人撤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