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小马云”返乡:不会10以内加减法 身高停在8岁时期

发布时间:2021-02-20 16:21:49

2016年,因长相酷似马云,江西永丰县石马镇严辉村9岁男孩范小勤在网络走红,其个人生活和命运的转机备受关注。此后,网络上随处可见“小马云”衣着光鲜的图片,“豪车接送,保姆24小时贴身照顾”也成为热点话题。

一直以来备受关注的“小马云”的生活出现新的变化,2月18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小马云”父亲范家发处获悉:“小马云”春节后不再返回石家庄,将留在家乡读书。曾经接“小马云”到石家庄生活读书的“老板”会继续承担他的学费。

↑“小马云”范小勤

↑“小马云”范小勤

过去的5年间,“小马云”仿佛经历了南柯一梦。重返家乡之后,一切似乎都没有改变。“小马云”恢复了过去的日常穿着,他的父亲依然为一家老小的生计担忧,甚至,“小马云”的智力和身体也没有多少改变——十几岁的他,身高依然停留在8岁时的样子,至今连十以内的加减法都不会算。

曾几何时,“小马云”仿佛从天而降的流量明星,仅抖音平台上,就有“小马总美食”“小马云保姆”“小马云生活记录”“小马云总裁”等数个账号,虽然发布内容不过是简单的衣食住行,但依然收获了大量的粉丝和流量。

在追求眼球效应的流量经济时代,靠“脸”吃饭的“小马云”,终究没有挣脱“明日黄花”的宿命。即便如此,“小马云”返乡仍掀起了又一波热潮,“小马云被榨干后抛弃”“小马云重回农村被奚落”“小马云回村后,见人就要钱”……各类视频作品,既像是“小马云”流量的最后狂欢,也像是挥别“小马云”的最后挽歌。至此以后,江湖再无“小马云”,乡村只有范小勤。

经历过如此起落的人生轨迹,很多人都对范小勤表示同情和担心,同情他被资本操纵控制的经历,担心会对他的成长造成心理阴影。也许,唯一值得庆幸的是,范小勤天生智力上有缺陷——这原本是一件不幸的事,但在那些光怪陆离的日子里,这却似乎成了范小勤躲避更多伤害的“资本”。因为智力上的缺陷,他至今算不清加减法,但也正因为此,他坦然接受了现在的一切遭遇,就像自己从未离开那个村落。这,也许可以算作不幸中的万幸,尽管这种所谓的“幸运”令人感到沉重而压抑。

有网友表示,如果范小勤的家人能够多那么一点远见,也许就不至于成如今的局面。这样的指责,未免有些过于想当然和理想化了。范小勤的父亲用一条腿支撑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当他为生活苦苦挣扎的时候,谁又能说,让渡“小马云”不是他能做出的最大“远见”?正因为如此,尽管外界有对“老板”背信弃义的指责,范小勤的父亲依然对“老板”心存感念,甚至因范小勤的突然返乡感到“意外”。他无法理解“流量明星”昙花一现的保鲜期,他唯一能够感觉到的是,“孩子回到身边,我很高兴,但要承担更多,压力大了。”

因网络走红五年后,小马云一家的生活似乎又回到了原点。对于旁观者来说,事情却并非一成不变,我们用五年时间见证了“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网红宿命,也因此了解了一个农村家庭的挣扎。如果范小勤的父亲能够多一点实力,也许他就能多一点“远见”,不必将虚无的梦想寄托在素昧平生的“老板”身上。

范小勤的遭遇令人扼腕长叹,但从某种意义上来看,范小勤以及他的家庭似乎又是“幸运”的——起码在过去的五年时间里,他们终于稍稍缓了一口气,甚至有限地改善了家庭的生活。相比之下,那些与范小勤有同样身世,而没有相同面孔的孩子,无疑更值得关注和同情。

  • 上一篇:雀巢举报中国商业经济学会母婴产业委员会,称该机构做法违法
  • 下一篇:赵本山女儿球球喊话赵本山徒弟小沈龙:别再骚扰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