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欧洲新闻

中欧国家疫情严重恶化:匈牙利接种中国疫苗 捷克考虑跟进

发布时间:2021-03-01 13:00:44

捷克总理安德烈-巴比斯接种新冠疫苗。

捷克总理安德烈-巴比斯接种新冠疫苗。

海外网3月1日电 捷克、匈牙利、罗马尼亚等等一些中欧国家面对疫情反弹,正在采取新的限制措施,法国人担心在未来几天也将迎来这种局面。

据《巴黎人报》报道,最近一段时间,中欧多个国家的单日新增病例不断增加。一周之内,包括波兰、捷克、罗马尼亚在内的大约10个国家,平均每日新增病例比此前一周至少增加了25%,其中五个国家的日增患者数量增长超过50%,主要分布在巴尔干半岛,例如匈牙利、塞尔维亚、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马其顿北部和科索沃。所有这些国家的发病率都很高,在大多数情况下等同于或高于法国。

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病毒检测策略的影响,但不可否认该地区的疫情正在恶化。日内瓦全球卫生研究所所长、流行病学家安托万·弗拉欧表示,中欧这些国家开始经历第三波疫情,病亡率很高,甚至达到了令人担忧的水平。

面对这些情况,政府别无选择,只能作出反应加强限制措施。捷克是迄今为止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如果情况再恶化10%,医疗系统将陷入崩溃,无法再接收新患者。捷克政府2月26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从3月1日开始关闭学校,在居民区和工作场所必须佩戴口罩,并且禁止跨地区旅行。波兰要求在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并且与法国一样实施了一些地区化措施,例如,该国东北部一个省决定关闭购物中心和电影院。爱沙尼亚政府2月26日决定,关闭宗教服务机构、博物馆和剧院,早6点至晚21点禁止10人以上的聚会。希腊宣布将目前在首都雅典和其它若干地区实施的限制措施延长到3月8日。

很难具体说明中欧地区目前形势严重恶化的原因,所有这些国家面临的一个共同情况是英国发现的新毒株迅速传播,这种新毒株的传染性比原始毒株高出30%到70%,目前这种新毒株感染者在捷克占新增病例的50%至70%。另外,人员流动和气候因素,以及对防护措施的松懈也可能带来一定影响。

为了将疫情进一步恶化的风险降至最低,中欧各国政府加大了疫苗接种力度,目的是使易感染的老年人尽快得到保护。希腊民防部副部长尼科斯·哈达利亚斯表示,“我们不会屈服,不会失去勇气,不会倒退。有了疫苗,我们离自由就不远了。”

匈牙利是欧盟第一个批准接种俄罗斯“卫星-V”疫苗的国家,日前又成为欧盟首个接种中国国药疫苗的国家。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2月28日也表示,已订购俄罗斯“卫星-V”疫苗,以应对欧盟疫苗剂量延迟发放的情况,并表示正在考虑使用中国研发的疫苗。

中欧地区令人担忧的疫情演变在西欧也引发担忧,尤其在法国,目前法国每周新增病例以10%至15%的速度递加。而德国方面,发病率最高的地区是与捷克接壤的图林根州、巴伐利亚州和萨克森州。安托万·弗拉欧表示,欧洲第一波疫情从意大利开始,第二波疫情从西班牙和法国南部开始,他担心第三波疫情从中欧开始并在随后几周波及整个欧洲。鉴于这种情况,在以人员自由流动为原则的欧盟,许多国家已经加强了边境管制,甚至关闭了边境,除非有不可抗拒的理由才能获得豁免。(海外网-巴黎-鲁佳)

  • 上一篇:法国多地加强限制措施 专家担忧3月将暴发第三波疫情
  • 下一篇:​中国教师在英国遭4人围殴:“不再觉得这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