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动物世界

90后女博士为深海新物种起名“派大星”

发布时间:2021-03-20 18:50:04

90后女博士为深海新物种起名“派大星”

3月19日,全球权威海洋生物学数据库《世界海洋生物目录》发布了2020年度“十大海洋新物种”名单。由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科学家团队发表的深海海星新物种astrolirus patricki zhang zhou,xiao & wang, 2020(中文名又称“派大星”背板海星)入选了2020年度“十大海洋新物种”名单。

“派大星”背板海星。受访者供图

“派大星”背板海星。受访者供图

海星是棘皮动物门中人们最熟悉的一类,从近海珊瑚礁直到海沟都可以见到它们的身影。“派大星”背板海星采集自西北太平洋海山1400-2100米水深处,隶属于棘皮动物门—海星纲—项链海星目。项链海星目是一类仅分布在深海的海星,它们广布于全球大洋暗无天日的深海中,从未被世人所熟知。随着我国深海科考、深潜技术的发展,这一类独特的深海海星的神秘面纱正慢慢被揭开。

90后女博士为深海新物种起名“派大星”

“派大星”背板海星的命名者、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张睿妍与“蛟龙号”载人深潜器。受访者供图

根据林奈双名法命名规则,“背板海星(astrolirus)”是这一新物种的属名,“派大星(patricki)”则是它的种名。新种的命名者张睿妍是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与上海交通大学所校合作联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导师为自然资源部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重点实验室王春生研究员。

动画片《海绵宝宝》截图。

动画片《海绵宝宝》截图。

作为一名从小看《海绵宝宝》动画片长大的90后,张睿妍解释了为何以派大星来命名这一新种:“这个海星其实长得一点儿都不像动画里的派大星,作为项链海星家族的一员,它甚至与我们在近海常见的海星完全没有相似之处。”

张睿妍进一步解释道,“派大星”背板海星具有7只细长的腕,而身体中心的体盘却非常小,整个身体除了骨板几乎没有什么肉,瘦骨嶙峋的样子与珠圆玉润的派大星刚好是两个极端。而这种海星之所以以“派大星”为名,是因为它特殊的生活习性——与深海海绵生活在一起。

在深海中,不同种类之间的共生、共栖关系并不罕见,深海海绵、珊瑚等大型生物会为其他动物提供较好的栖息环境,因此,科学家们常常会在海绵上发现各种附着共栖的动物。但除了少数进化出专性共生关系的类群来说,多数动物会不固定地出现在悬崖、岩石或其他底栖生物之上,这些环境通常水流较急,为它们带来了相对充沛的悬浮食物颗粒。

然而,“派大星”背板海星目前所发现的所有标本全部都栖息于海绵之上,就像海绵宝宝与派大星一样,是一对难舍难分的“铁哥们”。这两者之间的亲密关系到底受何种因素影响,是否是一种专一的共栖关系?解答这些问题,还需要未来深海科考的进一步观察与研究。

据悉,“《世界海洋生物目录》十大海洋新物种” 由全球海洋科学家提名,从2020年新发现的近2000种海洋新物种中选出了10个最具特色、最为惊奇的新物种。在今年的名单中,也有许多神奇的海洋生物入选,包括形似外星人e.t.的深海海绵、生活在鳐鱼鼻孔中的桡足类、具有重要进化地位的水熊以及善于伪装的尖尾海龙等。这些新物种在生态学、遗传与进化、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均具有重要的意义与启示。

  • 上一篇:日本研究:这种生物头体分离后能再生身体 未来或用于再生医学
  • 下一篇: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非洲大象列为濒危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