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90岁老人成功植入全球最小心脏起搏器

发布时间:2021-03-24 11:29:47

3月22日,合肥一位90岁老人挑战生命的奇迹。20分钟手术时间,一枚重量不足2克,尺寸如维生素胶囊般的心脏起搏器,通过大腿根部股静脉直接植入心脏,并将续航12年。这也是安医大四附院首例微创经导管植入Micra无导线起搏器植入术,该手术的顺利开展,标志着该院心血管内科心律失常诊治水平迈入国内领先水平。

据介绍,老人因反复心悸头晕黑朦半月,晕厥1次,在安医大四附院就诊,心电图显示:窦性心律、III度房室传导阻滞,符合起搏器植入Ⅰ类适应证。

“患者年纪较大,植入传统起搏器需要开刀植入皮下,术后伤口管理困难、发生起搏器囊袋出血、感染、电极脱位的风险高。”该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程自平介绍说。

有没有更好的办法避免风险?该院心内科心律失常手术团队经过缜密的方案分析,认为无导线起搏器植入技术能更好地解决困扰老人的问题。无导线起搏器无需在胸前开刀制作囊袋、无切口、无伤疤,能有效减少创伤与感染风险。在与患者家属进行充分沟通后,院方最终决定为患者植入Micra无导线起搏器。

3月22日上午,该起搏器通过导管成功植入到患者体内,用时仅20分钟。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几乎感觉不到起搏器的存在。

“Micra虽然小,但寿命却长达12年以上,同时还兼容3.0T核磁共振扫描检查,可为心脏提供持续稳定的动能,大大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程自平介绍道。

与传统起搏器相比,无导线起搏器具有体积小,功能强大,抗核磁共振检查等优势,由于植入难度相对较大,目前省内仅有少数心脏中心可开展该手术。

  • 上一篇:交20万元预付款买的竟是“查封房”
  • 下一篇:生死一线间 亳州民警纵身跳入河中救起落水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