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全国首个城镇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四定”地方标准发布

发布时间:2021-04-06 11:32:18

4月1日,长兴县发布全国首个《城镇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四定”建设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据悉,该标准由长兴县建设局提出并归口,会同县域中心城区三个主要街道起草制定,并由长兴县市场监管局、长兴县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将于本月15日起正式实施。

城镇住宅小区是垃圾分类源头的主阵地,2020年6月底,长兴县258个小区实现“四定”管理全覆盖,为该标准的制定提供了实践经验和制度基础。标准的发布,为县域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详实可操作的技术要求,为建立生活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机制提供了有力支撑,对促进居民习惯养成、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社会文明素养具有重要意义。

“该标准从基本原则、建设要求、管理要求、长效管理等难点问题入手,提出解决办法和规范要求。”长兴县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标准统筹投放点选址、投放点建设、“四定”管理要求、收运管理、长效管理全过程,完善全链条的协调管理机制,提出了城镇生活垃圾管理的各个环节联动和协作的标准化要求,并将长兴县垃圾分类智慧管理平台、积分制、点长制等特色亮点纳入规范,实现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全县域覆盖、全流程管控”。

据悉,该标准还在投放点选址、投放点周边绿化设计、易腐垃圾2次收运等方面做了科学作业要求和设施配置要求,同时从民本角度出发,充分征求居民意见、考虑群众利益,有效提升居民满意度和获得感。

  • 上一篇:清明踏青正当时 温州文旅市场迎来“小井喷”
  • 下一篇:108万险被骗 建德民警165秒“闪现”到场成功拦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