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生命医学

肿瘤“钻”入心脏长到网球大 8小时手术成功切除

发布时间:2021-04-17 21:56:55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安医大一附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团队成功为一女性患者切除了“钻”到心脏里的纵膈副神经节瘤,来源于纵膈的肿瘤一路向下生长,伸入心包并侵犯了肺动脉,甚至包绕了左冠状动脉主干,极为罕见,非常凶险。

合肥的孙女士今年28岁,发现血压升高已经有5年多的时间了,在孕检时发现心脏占位性病变,孕27周的时候发生自然流产。孙女士说,自己情绪激动时出现血压升高,并伴有胸闷、胸痛。孙女士辗转北京上海各大医院,诊断为罕见的中纵膈主动脉根部副神经节肿瘤,肿瘤与周围心脏血管关系密切,手术难度很大,风险极高。在屡屡碰壁,多方求医未果后,孙女士抱着一线希望来到了安医大一附院心脏大血管外科。

肿瘤“钻”入心脏长到网球大 8小时手术成功切除

据心脏大血管外科张成鑫主任医师介绍,根据患者症状及相关检查,临床判定病人的恶性高血压是由副神经节瘤异常分泌儿茶酚胺等激素引起的。其首选是根治性手术切除,术后不需要放化疗。手术不仅需要完整切除肿瘤组织,还要对心脏大血管等组织进行保护和重建。术中肿瘤切除可能会使患者血压产生剧烈波动,对主刀医生的技术是一场考验,也需要麻醉医生及体外循环医生进行密切配合。

经过术前严密详细的科室讨论,研究并制定手术方案,手术如期开展。在科主任葛圣林教授指导下,由张成鑫主任医师主刀,术中见纵膈肿瘤与患者主肺动脉及右室黏连较重,界限不清,左冠状动脉主干被肿瘤完全包裹。心脏大血管外科手术团队为孙女士实施了心脏副神经节瘤切除+冠状动脉搭桥+肺动脉瓣成形术。历经8小时,手术顺利完成,剥除的肿瘤有网球那么大。孙女士术后恢复良好,术后第二天拔除了气管插管,现已顺利出院,并可以像往常一样走路、健身。

张成鑫介绍,孙女士的肿瘤非常凶险,如果不及时手术切除,肿瘤逐渐长大,侵犯并压迫临近器官,最终可能危及生命。心脏纵膈副神经节瘤的患者比较少见,因为纵膈肿瘤的阳性体征不多,多在体检时才发现。张成鑫提醒大家,当出现不明原因的恶性高血压、心悸、代谢紊乱等症状时,应当及时就医并进行影像学相关检查,尽早予以治疗。(记者 徐慧媛)

  • 上一篇:强生疫苗出现罕见副作用 外媒:对全球疫苗接种造成极大伤害
  • 下一篇:阿斯利康首次公布新冠疫苗销售额 将继续提升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