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脱粉”现象频发,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偶像?

发布时间:2021-04-27 18:09:28

对偶像“脱粉”,可能是每个曾经真情实感追星的粉丝都要经历的事。

4月19日凌晨,任豪官方粉丝后援会在微博连续发布6条招新公告,大到后援会会长、副会长,小到应援组、反黑组、美工组、网宣组、周边组都在招募之列,而招新的解释也十分统一——出于个人原因相应组长提出离职。随后,#任豪后援会集体卸任#登上热搜。

对于后援会如此大规模的变动,很多粉丝控评表示这是正常换届,但了解任豪事件的人都知道,集体卸任并非偶然,与此前任豪针对日本核废水排放过于“离奇”的微博发言不无关系。在海内外人士都反对日本将核废水排至海洋,国内媒体也纷纷普及此举危害之时,任豪的言论一出也引得舆论哗然,#脱粉#这一话题挂上热搜。

两天后,4月21日,这一话题又因为鹿晗粉丝而登上热搜,事件起因仅仅是关晓彤在前一天晚上为鹿晗卡点发博庆生,由此引发了鹿晗粉丝又一轮的脱粉。

“脱粉”现象频发,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偶像?

在任豪与鹿晗之外,我们还经历了2020年的偶像塌房元年,2021的塌房盛世。当偶像工业在打造完美人设的路上越走越远,在“脱粉”频发的当下,行业和粉丝或许都应该停下来问一问,我们到底想要什么样的偶像?

脱粉原因千奇百怪,但也分轻重缓急

脱粉,其实是粉圈常态。

从个体角度来说,脱粉的原因非常随心所欲,可以因为男爱豆代言了卫生巾而脱粉,也可以因为爱豆忽上忽下的颜值而脱粉,甚至可能仅仅是因为不爱看电视剧而脱粉某男演员……

从引发大规模脱粉现象的集体行为来说,无外乎是因为偶像失格。其中最普遍的还是恋爱关系的揭露,尤其当偶像工业进入养成时代,当粉丝们看着自己一路打投、用心Pick的爱豆拿着自己的钱与别人恩爱,粉丝们便宛若把一腔热情错付给渣男的受害者,不脱粉回踩便很难平息自己真心错付的愤怒。

而全民Pick选秀时代的到来,使得观众对于爱豆的行为举止有着更为严苛的要求,甚至连过往言论也不放过。如去年《青春有你2》选手喻言多年前在社交网络上的言论被翻出,因脏话连篇引发争议。而前年《创造营2019》学员王晨艺也是因为旧时言论曝光,陷入舆论漩涡,导致他即刻退赛,与出道位擦肩而过。

“脱粉”现象频发,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偶像?

在各种脱粉原因中,偶像人设也有着不同程度的坍塌,媒体人麦麦曾在某次采访中总结了几类“塌房”情形。

一是被扒出成天转发低级趣味的段子或者发表言论时错别字病句连篇,显得很Low,这种是受影响程度最轻的,有时候粉丝甚至会认为这有点可爱;二是被挖出素人时期的污言秽语,结果是人设崩塌,可能没法再继续营造某种清纯形象,但通过业务上的努力或许可以“洗白”;三是怀有某些触犯公共情绪的偏见,如歧视女性等弱势群体,可能会引发部分群体的抵制;四是私生活方面,被发现家暴、劈腿等,会成为所谓的污点艺人;第五是最严重的,触碰国家、民族、历史底线,甚至触犯法律法规,那在国内基本翻身无望。

近年来“脱粉”事件的主人公身上来看,从小到低级趣味到在国家大事上抖机灵,均已有之,其中最多的还是偶像恋情。

偶像恋爱看似只是违背了粉丝的对于偶像人设的附加期待,但其实这一直是偶像工业的终极命题。一方面是因为大部分粉丝感情的维系原动力都是对于自己与爱豆的恋爱关系的想象;另一方面是因为主流文化中将爱情的位置捧得很高,它不仅是外在于个体的一种人际关系,而是塑造并反映这个人的内在组成因素。

“脱粉”现象频发,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偶像?

因此,偶像最好保持高贵的单身状态,就算是恋爱也要拥有一个粉丝都认可的伴侣,但因为粉丝眼中的爱豆形象过于完美,几乎没有人能达到这一标准。而脱粉追根究底也不过是粉丝对偶像的认知偏差所导致的一种必然。

脱粉,是主动舍弃,也是被迫放弃

脱粉不少见,但在经历诸多“塌房”甚至是触碰底线的事件后仍不脱粉的群体,纷纷会被网友认为 不可理喻”,未表示脱粉的大粉更容易遭到旷日持久的辱骂。

其实,在偶像失格行为发生时,艺人大粉的紧张程度并不亚于其经纪公司。因为大粉往往也是后援会的重要成员,不仅与艺人利益相关,也担负引导粉丝的责任。

作为粉丝群体中的意见领袖,他们不仅在参与偶像塑造时拥有更多的解释权,如平时通过正向解读爱豆的某些行为起到固粉作用。同时,大粉作为粉丝群体的代言人,也受到更多主流舆论的压力,需要在失格行为发生时做出表率、表明立场。

“脱粉”现象频发,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偶像?

4年前,鹿晗因官宣恋爱而引发的脱粉行为中,鹿晗个人的第一大站——“朝鹿”的脱粉就很具代表性,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这类大站不仅代表着做应援、数据时线上线下的引导力,更重要的是其在粉圈中的影响力,一旦脱粉,那么鹿晗损失的就不单是几个小迷妹,而是核心粉丝层的缩水。所谓“聚者易散,散者难聚”,虽然朝鹿后来回归,但鹿晗的粉丝力量再不复从前。

此次任豪后援会的集体卸任,也多半是因为站长这类大粉的脱粉,而大粉做出脱粉行为往往不止出于情感判断,也是基于利益考量。

  • 共2页:
  • 首页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尾页
  • 上一篇:这部电影的诞生是为了让人们不断地重访《战争与和平》
  • 下一篇:《顶楼》暴走的妈妈与不可僭越的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