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市教委解读天津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把宁静还给学校 把时间还给教师

发布时间:2021-06-03 23:15:21

天津北方网讯:不得安排无关的工作影响中小学教师正常教育教学活动、不得以繁冗的考核增加教师负担……昨天下午,市教委举行全市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新闻通气会,市教育两委负责人对《天津市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进行政策解读。本市将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聚焦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主责主业,严格清理规范与中小学教育教学无关事项,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为教师安心、静心、舒心从教创造宽松、宁静的教育教学环境和校园氛围,保障中小学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

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是为基层减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着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目的,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我市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的通知》,从认真落实“正面清单”、切实减少填写报表事项、规范借调中小学教师工作、统筹安排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4个重点方面提出了15项具体减负内容。

“本市出台的《教师减负清单》呈现两个主要特点,一是直面问题,简洁明了。如,在严禁各部门就同类事项多头重复开展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中,增加了对各类校园创建活动的管理;在严格规范部署教育扶贫工作任务时,明确提出严禁安排中小学教师承担不合理的扶贫任务。二是操作性强,便于落实。如,在严格限制和规范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行为上,明确了部门分工和职责要求。在《教师减负清单》中,清晰标明的14个‘严格(严禁)’和17个‘不得’,都是规定性动作,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市教育两委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多项举措,推动各区、各部门坚持共同治理,减少对中小学校和教师不必要的干扰,把宁静还给学校,把时间还给教师。积极选树一批在立德树人方面的优秀教师典型,弘扬高尚师德,推动广大中小学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 上一篇:4所中学“中考小卷”招生 6月22进行网上报名
  • 下一篇:关注中考高考 今年中考19日 20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