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打好数字化改革首位攻坚战 桐庐开启“数智”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06-17 10:45:52

打好数字化改革首位攻坚战 桐庐开启“数智”新征程

当下,数字化改革正以前所未有的磅礴之力,加速推动浙江新裂变式发展。始终以改革“排头兵”的姿态、坚持创新探索的桐庐,也乘风而起,投入数字化改革的浪潮中。

数字专员、行政执法一体化、快递产业大脑……从城市到乡村,从综合治理到产业提升,这些新名词的背后,是桐庐锚定群众、企业和基层的满意度获得感,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努力为杭州乃至全省经济社会的运行提供的一个全新、整体的解决方案。

全力打好数字化改革首位攻坚战,预计到2021年底,桐庐县将初步形成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并力争让数字化改革成为展现桐庐风采的又一张闪亮金名片,为全面建设美丽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示范县提供强大“数智”支撑。

打好数字化改革首位攻坚战 桐庐开启“数智”新征程

近百名“数字专管员”上岗

高效协同推动高质量变革

全面拥抱数字化,桐庐既有对重点任务的扎实落地,也有贴合自身实际的创新。

围绕加快构建“1+5+2”数字化改革架构及省、市、县近期推进的重点项目,桐庐县正在搭建数字化改革的“四梁八柱”。

今年,桐庐县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已于4月底完成建设规划方案设计,即将进行招标,作为智慧化平台中枢,它将支撑各级、各系统应用创新。这个平台具备数据编目、归集、洽理、共享、开放和安全管理能力,是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的强大支撑体系。

同时,桐庐县首批5个综合应用领域的20个特色应用场景已经确定,包括“智慧督查”信息系统、桐庐“县乡一体”投资综合服务平台、数字经济桐庐应用模块等,这些应用场景将于今年年底基本实现上线运行。

在数字化改革的主架构下,如何再充实应用场景,加速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桐庐创新成立了首支“数字专管员”队伍,首批94名“数字专管员”已经上岗。

这些专管员来自县级党政机关、乡镇街道、群团组织、重要平台及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本单位的数字化改革技术及业务职责,技术上接受桐庐县数据资源管理局的行业管理,形成技术和业务两方面的双重管理。

目前“数字专管员”还是一块“试验田”,为让他们尽快熟悉业务,5月下旬,桐庐县开展了首次数字化业务培训。

“很受启发,未来,我们将从需求出发,推动数字化改革脚踏实地。”作为桐庐县人民法院的“数字专管员”,翁坚冰参与了首次培训,他告诉笔者,自从有了“数字专管员”这个身份后,他思考更多的是如何发现改革的支点,如何利用数字化使整个流程更简便、更智能、更优化。

下一步,桐庐计划将通过1至2年的培养打造,形成一支既懂业务又懂技术的数字化改革专业队伍。“我们希望‘数字专管员’可以全面支撑桐庐数字化改革工作,也为全省数字化改革在组织保证上探索一条新路子。”桐庐县数字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打好数字化改革首位攻坚战 桐庐开启“数智”新征程

数字红利普惠乡村

打造美丽乡村3.0版

在桐庐广袤的乡野大地上,数字赋能成为了共同富裕的密码,数字农业、电子商务、互联网创业、网络普惠金融接踵而来,数字红利普惠乡村。

“莪山很远,很偏。村民们并不清楚什么是数字乡村,更不清楚什么是5G,他们只关心数字乡村对他们来说有没有用,也就是大家口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桐庐县莪山乡数字乡村方案规划师唐琦有感而发,一方面源于入户调研时的真实反馈,更重要的是感受到了桐庐县委县政府潜移默化传递出的理念。

为此5G技术到了莪山乡,“走”进了田间地头,当地的“黄土地”逐渐变成了“科技田”。在莪山乡沈冠村稻鱼共生试验田里安置了各类传感器以及监视器,借力5G网络,村民可实时查看田间情况,足不出户完成精准投饵、环境监控、病虫害监测等一系列工作,真正让村民得实惠。

用数字化赋能农业农村发展,以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助推浙江共同富裕,桐庐县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今年4月,桐庐县政府与浙江安厨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桐庐县美丽乡村3.0数字乡村”战略合作协议,桐庐县农业农村局与桐庐农商银行签订了“桐庐县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3.0”开发合作协议。两项合作各有特色,都将为高质量打赢美丽乡村3.0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数字乡村治理,桐庐也在不断试水。这段时间,桐庐县旧县街道母岭村党总支副书记邵波忙着为每户村民设计一个二维码,“扫一扫,就可以看到这户人家的庭院美化、垃圾分类等村级事务做得怎么样,在村民中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让村里事变成家家事。”

不仅如此,这段时间,旧县街道的“旧连心”数字服务平台也在升级,村民有啥问题或建议,直接手机上点点就能向村委反映,后续的处理也有追踪反馈。

推进共同富裕,夯实乡村振兴的数字化支撑,缩小城乡“数字差距”,“预计2022年,桐庐县将全面形成乡村产业数字化,实现治理、服务一体化、智能化、现代化的目标。”桐庐县数字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打好数字化改革首位攻坚战 桐庐开启“数智”新征程

从制造走向智造

传统产业迈向数字腾飞

随着数字化进程不断推进,不少传统企业踏上了数字化轨道。而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也在不断加速桐庐特色产业实现“数字腾飞”。

今年4月,在2021年桐庐县经济工作会议上,桐庐首次发布数字化改造政策,以数字化“十条新政”全面启动制造领域的数字化改造。

据桐庐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条新政”首次将数字化改造诊断、5G工业应用作为专项政策;在力度上,将工业机器人购置补助比例提升至25%,补助比例在杭州领先。政策还对浙江省“未来工厂”的奖励金额提高至800万元,为历年最大。

对廷镁创智(浙江)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而言,“十条新政”的推出是一场“及时雨”,精准对应了企业需求。

今年初,廷镁创智开始实施第二次数字化改造。“我们采用了全新的自动化设备,对生产全流程进行数字化改造,集成更广、效率更高。”公司董事长方玉兴表示,接下来,公司将加入更多智能设备,比如AGV小车、智能仓储配套及5G应用等。

在桐庐,像廷镁创智这样通过数字赋能实现华丽转身的企业正在加速裂变。近年来,桐庐县持续探索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改造路径,通过机器换人、工厂物联网、企业上云、工业互联网等专项行动,累计实施机器换人项目402个,工厂物联网项目169个,完成上云企业3400余家,规模企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达到97%,预计今年年底达到全覆盖。

被誉为“中国民营快递之乡”的桐庐,自然成为发展快递物流产业数字化的不二之选。

近日,桐庐“快递物流产业大脑”成为杭州唯一入选浙江省首批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的“揭榜挂帅”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培育快递物流头部领航企业,以智慧物流体系建设为突破口,打造以快递物流企业信息双向发布为切口的服务平台。预计今年8月底,“大脑”将陆续完成底层架构建设及两个应用场景上线。

一条投诉13分钟解决

数字城市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在桐庐,“数字”已不仅仅是一种经济形态,更是一种生活方式,深入城市每个角落、影响每个家庭、惠及每个市民。当前,桐庐正以杭州城市大脑10大重点攻坚场景、10个深化场景、12个重点场景建设为主线,纵深推进城市各领域治理现代化发展。

“先离场后付费”场景,今年累计接入泊位8810个,接入场库率100%;“舒心就医·先看病后付费”场景全县接入医院21家,近一周使用率为96.7%;“20秒入住”现已覆盖酒店31家,平均使用率74.84%……除了这些“规定动作”,桐庐还精准聚焦各类特色化应用场景,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在桐庐,一条群众投诉需要多久能解决?桐庐县行政执法指挥中心给出的答案是13分钟。

“迎春三弄白云小区楼下有多家饭店出店占道经营,影响交通出行。” 近日,桐庐县行政执法指挥中心接到了这则群众投诉。指挥中心通过实时定位,第一时间筛选可调度资源,就近指令周边执法力量。13分钟后,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并依法处置,实现了案事件快速、有效、精准处置。

13分钟,桐庐行政执法数字化改革为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而之所以能够如此快速地为百姓解决问题,依托的正是桐庐县今年刚建成的“行政执法一体化指挥平台”。

该指挥平台能统筹调度全县监管执法力量,构建起“1分钟响应,3分钟出门,15分钟到场”的快速处置圈,实现了从“运动式”整治到“即报即查”的转变,也让执法队伍从以前的被动执法,向事前事中监管、主动执法转变。

据桐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桐庐抓住数字化改革机遇,成立了县行政执法指挥中心,并打造了“行政执法一体化指挥平台”,拟将分散在规资、住建、教育等21个部门的行政处罚权集中到综合行政执法局,目前县执法局已在城区3个街道和4个中心镇派驻综合执法中队,辐射周边乡镇,实行片区化管理,76%的执法力量下沉到基层一线。

此外,该指挥平台已建设事件交办、指挥调度、监督评价和证据管理等4大模块,已派单处置各类事件5764件。

据了解,今年桐庐县将重点推进数字化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县域数据治理、应用场景建设等,通过数字赋能,创新基层智慧发展新模式,努力打造县域数字化发展“桐庐样本”。

  • 上一篇:你家燃气设备安全吗?杭城今年要燃气入户安检62万户
  • 下一篇:275.9平方公里!温州公布2020年市区城市建成区面积最新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