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用好用活红色资源 上海高校带学生沉浸式体验峥嵘岁月里的热血青春

发布时间:2021-06-17 19:39:45

用好用活红色资源 上海高校带学生沉浸式体验峥嵘岁月里的热血青春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7日电 (记者 陈静) 记者17日从上海市教委获悉,大中小学教师现场说课,发布百门党史学习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百集党史学习教育“空中课堂”和上海学校内外红色育人电子版图,各界人士分享“大思政课”经验…… 这些都是上海深化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充分结合社会生活大场景,创新课堂形式,扎实推进大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缩影。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在百年征程中形成了丰富的红色资源。上海市教委方面告诉记者,上海教育系统牢牢把握课堂主渠道、主阵地,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有机融入以思政课为核心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形成各类课和思政课同向同行的协同效应。

记者获悉,由华东师大校友、青年导演陈梦华执导的大师剧《孟宪承》历时四个月编排后成功演出。

孟宪承是华东师大首任校长。这部大师剧是上海市文教结合项目之一,讲述了孟宪承从青少年求学到创办华东师范大学期间的动人故事,展现了孟宪承先生在思想、学术、人生上的大师风范和以教育救国、建国的理想抱负,表现了孟宪承人生历程中最精彩、最感人的情节。

《孟宪承》带领青年学子追忆国家历史,感受老一辈教育家与社会发展同呼吸共脉搏的淳朴情愫。该剧总执行、华东师大孟宪承书院团委书记成一川认为,这部大师剧由青年校友与青年学生自编自导自演,“青言青语”讲述校史,“青声青力”演绎校史,有机融合话剧创作与党史学习。

用好用活红色资源 上海高校带学生沉浸式体验峥嵘岁月里的热血青春

孟宪承的饰演者、华东师大2020级音乐教育本科生王晨宇16日接受采访时感慨:“在孟宪承老校长眼中,在当时的中国,唯有培养出更多有理想、有抱负、有才能的人,教育救国方能有希望。他的一辈子都在思考如何以教育推动国家、社会和民族的进步。”

2020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本科生张亚格饰演剧中谢纫惠(孟妻)一角,她说:“我仿佛慢慢走近了大师,了解到中国教育事业变革,更对他呕心沥血携手众多大家创立华东师范大学的校史有了愈加深刻的了解。”

华东师大孟宪承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夏建国是大师剧《孟宪承》总统筹,也是大学和中学、小学联动的“校园大师剧大中小一体化育人协作平台”主要发起人。他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依托一体化育人协作平台,我们一方面可以共享大师剧及‘周边’优质育人资源,打通大中小学育人边界,推动以大师剧为纽带的德育、美育一体化设计与探索;另一方面通过共同排演、互相交流,促进大中小学生同学习、共成长。”

剧组骨干唐诗嘉在与中学生交流中开始思考“未来教师的课堂”。她表示:“将话剧等文学创作手法融入以后的中学语文课堂十分有意义”。中学生演员黄宏宇说:“近距离接触大学文化活动,是一次非常棒的体验!”

用好用活红色资源 上海高校带学生沉浸式体验峥嵘岁月里的热血青春

无独有偶, 原创音乐话剧《永不停息的算盘声》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首演,成为将校史红色资源创新转化的又一成功案例。该剧以立信校友、京剧《沙家浜》主人公郭建光原型之一、新四军“财经战线红管家”李建模的故事为蓝本,呈现李建模在峥嵘岁月里的热血青春。

该剧也是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校园文化特色品牌扶持计划”资助项目。20世纪20年代的江苏常熟,14岁的李建模在芦苇荡边帮助一位女性革命者摆脱了追杀,短暂的邂逅在少年李建模心中深深埋下了革命的种子。

数年后,李建模来到上海的布庄工作,到立信学习现代会计知识和经营管理理念。在当时校长潘序伦和老师顾准的大力支持下,他组织带领立信同学会秘密传播马克思主义进步思想,积极投身火热的革命事业。他充分运用财会专业知识,以算盘为武器,想方设法筹措资金、精打细算,为创建和巩固苏南抗日根据地作出了卓越贡献。1945年10月,李建模在随部队渡江北撤时遭遇沉船事故不幸牺牲。

用好用活红色资源 上海高校带学生沉浸式体验峥嵘岁月里的热血青春

当日的演出融汇表演、合唱、独唱、舞蹈等多种表现形式,为观众营造了沉浸式体验。来自工商管理学院的许雅琳接受采访时十分感慨:“最触动我的是李建模在狱中的独白,他将一个共产党人的英雄气概表现得淋漓尽致,将我带入了那个年代,让我备加感恩和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首演结束,校方对记者表示,学校将对该剧进行进一步打磨和提升。(完)

  • 上一篇:上海银行举办“高质量党建引领上海银行高质量发展”论坛
  • 下一篇:5G助力智能驾驶 上海开启“双千兆”宽带城市体验活动之生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