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太中银铁路吕梁至太原南段动车组列车正式开通

发布时间:2021-06-27 17:27:38

6月26日上午,太中银铁路吕梁至太原南段动车组列车开通仪式在吕梁火车站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宣布开通。山西日报记者 李联军摄

6月26日上午,太中银铁路吕梁至太原南段动车组列车开通仪式在吕梁火车站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宣布开通。山西日报记者 李联军摄

山西晚报讯(山西日报记者 张巨峰 陈俊琦)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省客运通道建设再次收获新的重要成果。6月26日上午,太中银铁路吕梁至太原南段动车组列车开通仪式在吕梁火车站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出席并宣布开通。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讲话。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凤岐出席。副省长韦韬主持。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改善吕梁老区人民出行条件,作出利用太中银铁路开行动车组列车的重要决策。林武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将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事项大力推进。经过前期紧张筹备,今年3月15日以来,有关单位、广大建设者连续奋战3个月,圆满完成对太中银铁路既有线路及沿途各站房提质改造,实现了太原与吕梁间开行动车组列车的目标。

25日下午,林武、蓝佛安登上CR200J型动车组试验列车,考察驾驶室和列车车厢,与司乘人员亲切交流,了解开通运行准备和设备设施情况,体验乘车环境,希望全力做好服务保障,方便群众出行,确保列车运行绝对安全。林武还听取了我省“十四五”铁路网规划情况汇报,希望进一步完善路网规划,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贡献“铁路力量”。

26日上午,吕梁火车站整修一新,一派喜庆氛围。林武等领导观看《动车通三晋转型启新程》宣传片,来到站前广场参加动车组列车开通仪式。

9时许,林武宣布:太中银铁路吕梁至太原南段动车组列车开通!

当天上午,翠绿涂装的“复兴号”动车组驶出吕梁站,开往太原南站。这标志着我省11市全部实现动车快速通达,三晋大地全面进入动车时代。

受林武委托,蓝佛安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吕梁340万老区人民“动车梦”成真表示祝贺,向设计施工单位及广大建设者表示感谢。他说,吕梁至太原南段动车组列车正式开通,饱含着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彰显着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决心,凝聚着广大建设者的智慧汗水,承载着老区人民的美好期盼,必将为老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必将为全省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面向“十四五”,省委、省政府将深入推进全国交通强国试点省建设,着力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重点抓好高铁动车项目建设,确保在今年国庆前开通太原南至柳林南动车组列车,加快建设集宁至大同至原平、雄安新区至忻州、太原铁路枢纽客运东环线阳曲西至太原南段等高铁项目,全力推进太原至绥德、长治至邯郸至聊城等高铁项目,积极做好其他高铁项目前期工作,全面融入全国高铁动车网络,把高速铁路建设的战略机遇,转化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动车组列车开通仪式上,中共吕梁市委主要负责人致辞,国铁太原局集团公司主要负责人介绍了工程建设及列车开行情况。

穿越吕梁革命老区的太中银铁路,是连通华北与西北的重要铁路运输通道。动车组列车开通初期,在太原南站至吕梁站间“公交化”开行12趟动车,最快仅需1小时20多分钟,途经交城、文水、汾阳三站。开行的CR200J型“复兴号”动车组,是中国标准动车组“家族成员”,列车构造时速160公里。

  • 上一篇:去年我省9项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
  • 下一篇:汾阳至石楼高速公路昨日正式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