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产业链+创新链” 东家APP艺术品线上拍卖吸引年轻群体

发布时间:2021-06-28 12:28:02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5日电(郑莹莹)为期15天的东家春拍25日收官,东家APP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拍不仅有百万、千万级的重器,也有价格亲民的入门级藏品,更有一些传统拍卖见不到的特殊藏品,“人人都可以是收藏家。”

“产业链+创新链” 东家APP艺术品线上拍卖吸引年轻群体

据介绍,本次春拍汇集东家平台和拍卖行选送的名家作品,从宫廷瓷玉到古董珍玩,从国石篆刻到珠宝尚品,超过400场精彩的线上直播拍卖和专场拍卖,共计10000余件藏品。

从6月11日到25日,东家春拍推出16件重器每天与藏友们见面。东家方面介绍,对于高价值重器线上拍卖,真伪和品质问题是阻碍用户下单的最大障碍。2020年东家APP作为行业内少数获文物拍卖许可证的线上平台之一,正式上线古董艺术品拍卖,并可享受24小时鉴赏期内无理由退货、买家不高于5%的低佣金(线下拍卖行佣金达15%)等权益。平台还设置了3000万“保真金”,确保拍品品质。此外,东家平台还邀请了多位各品类的专家组成春拍专家团,为用户把关及答疑。

“产业链+创新链” 东家APP艺术品线上拍卖吸引年轻群体

作为豫园股份旗下品牌,据介绍,东家自营拍卖行成为艺术品轻收藏互联网拍卖领域先行者,整合了复星集团全产业链资源以及平台上万名手艺人、设计师、品牌,合作多家线下知名拍卖行,汇聚众多文物高货和大师名匠。

本次东家春拍自营拍卖行由专家团掌眼选品,专家团成员包括:中国茶叶博物馆原馆长王建荣,知名瓷器鉴藏家、作家刘越,中国宝石玉协会印石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福建省艺术品行业协会会长叶少波,福州市脱胎漆器行业协会顾问、漆艺家沈克龙专家。

中国玉雕大师李克生表示,线上拍卖的形式很好,不仅便捷高效,而且可以在直播间与用户交流互动,讲解作品背后的文化和故事。

交易高效便捷,拍品品质保障,门槛大大降低,这些特点恰好符合年轻藏家的习惯。文物艺术品拍卖正在“破圈”,从相对封闭的小圈子带向更大的舞台。

据东家APP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拍卖用户年龄结构呈“两头小中间大”的特点,其中“75后”为中流砥柱,但“85后”“90后”年轻群体正加速崛起。“茶叶茶器+文玩=老头子”的刻板印象已然被打破。

在东家APP,“90后”“95后”年轻藏家群体正在兴起,他们随着国风、国潮文化的盛行而成长,“盘玩”和“潮玩”正逐渐融合。据统计,东家平台上“90后”群体对茶器、文玩商品购买意向度超过半数,他们更关注作品品质、价格和款式,作者头衔、资历会纳入参考,但非唯一依据。

在东家平台文玩收藏用户中,男性占比近八成,且比例仍在小幅提升。他们或是为了修身养性,或是为了缓解压力而“入坑”文玩。而女性年轻用户的数量也在增长,主要淘一些小众器物,甚至作为某些守艺人的忠实粉丝,密切关注上新动态,以瓷器紫砂类茶器、设计类首饰为主,传统木作等家居用品也颇受青睐。

在东家平台,文玩用户人群城市分布相对均匀,二线及以上城市占比较去年提升3.7%。

东家APP认为,未来文玩收藏平台的边界将不断扩展,形成“交易+鉴定+社区+文化输出”为一体的全方位服务平台。而这种文物艺术品拍卖新生态,在东家平台已成型。

郑干是东家平台一名专业紫砂主播,2018年宜砂堂入驻做了东家第一个直播间。他没有家传渊源,也没有学习制作紫砂的背景,入行的第一动力便是爱好。他说,在这里,有人不是看价格,不是图捡漏,而是真正欣赏并愿意花适合的价钱去购买他们的作品,“东家用户更倾向于壶本身,大部分用户对头衔、职称方面并不太在意,特别是年轻用户。”(完)

  • 上一篇:蓬莱文旅与同程、东航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开拓长三角客源
  • 下一篇:安永:上半年中国IPO活动在全球IPO数量和筹资额中均占比近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