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山西考古博物馆举办平顺县枣林村脱贫成果展

发布时间:2021-07-03 10:56:41

山西考古博物馆举办平顺县枣林村脱贫成果展

山西晚报讯(记者 南丽江)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7月2日上午,“柿子红了——平顺县枣林村脱贫成果展暨《文博心扶贫情》首发仪式”在山西考古博物馆(太原文庙)棂星门前举办。

2015年起,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主动领受了与平顺县枣林村结对帮扶、实现脱贫的目标任务。5年的时光里,扶贫队员与枣林村干部群众一道,栉风沐雨,艰苦奋斗,在脱贫攻坚的特殊战场上,书写了一串串感人至深的扶贫故事,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扶贫答卷。

“柿子红了——平顺县枣林村脱贫成果展”,由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考古博物馆)主办,既是对五年扶贫成果的回顾,也是该院对老区情愫的寄托,更是枣林人民美好生活的展示。该展览将持续至10月31日。

本次展览共分为四个部分:“贫困记忆”“筚路蓝缕”“攻坚克难”和“今朝梦圆”。其中,“贫困记忆”部分主要展现了枣林村在衣食住行等方面所面临的“六难一低”的窘困局面;“筚路蓝缕”部分主要展现枣林村两代党支部书记带领枣林人民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开山、修路、接水的奋斗历程;“攻坚克难”部分展现了扶贫干部扎根山村,把困难百姓当家人,把脱贫攻坚当家事,积极把党的扶贫政策落实到村到户;“今朝梦圆”部分主要展现枣林村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就。

仪式现场,山西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书林表示,从2008年起,省文物局陆续对口帮扶了平顺县石城镇的豆口村、白杨坡村、岳家寨村、上马村和枣林村。“当我们今天在这里观看这个展览的时候,仍有一批新老驻村队员们在继续坚守,在乡村振兴指引上,我们任重而道远。”

在展览开幕的同时,还举办了书籍《文博心扶贫情》的首发仪式,该书记录了山西省文物局五个帮扶村的山山水水,记录了文博系统帮扶单位的工作业绩,记录了十余年如一日深入山村驻村帮扶干部的点点滴滴,更记录了百姓脱贫后的美好生活和感激之情。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有一个小品表演,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扶贫队员段双龙为原型创作的情景剧——《情洒太行》,生动再现了山西文博人在脱贫攻坚事业中的责任与担当。

  • 上一篇:山西大水网“第二横”龙华口调水工程开工
  • 下一篇:社保基数标准调整,你的钱袋子有啥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