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南美洲新闻

这位大使是中国科技的“粉丝”(采访手记)

发布时间:2021-07-05 09:05:40

绿荫环绕的庭院,生机盎然的花园,宽敞平坦的石砖小路,灰墙白窗的二层小楼……远观阿根廷驻华大使馆,颇有自然清新的田园风格。庭院内最引人注目的,要数门口一尊五颜六色的公牛雕塑——让人不禁联想到阿根廷是一个“骑在牛背上的国家”。使馆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由阿根廷著名艺术家米罗·洛克特带领一群小朋友绘就,缤纷的色彩寓意创新与童真。

一见到“我在中国当大使”栏目组成员,阿根廷驻华大使主动介绍起自己的名字:“我姓牛,我的中文名字叫牛望道。”当得知栏目组有人同样姓牛时,大使笑称:“原来我们是兄妹!”一番笑谈,迅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谈到自己中文名的来历,大使打开了话匣子。他说,他名字中的Vaca一词在西班牙语里意为“牛”,而“望道”则取自他非常喜欢的道家思想的哲学理念:行于大道,唯迤是畏。大使表示,取这个名字,就是希望能够在前进路上时刻保持清醒、留心脚下。

除了欣赏中国传统文化,大使还自称是中国科技产品的“粉丝”。在采访中,大使主动亮出佩戴的华为智能手表,并展示各项功能,他说:“我很喜欢‘中国制造’,我的家电很多都是中国品牌。”此外,大使还是中国应用软件的“忠实用户”。滑动手机屏幕,大使对各类手机客户端如数家珍:“淘宝、京东、滴滴、微信……如果一直这样介绍下去,我可能一下午都讲不完,这些客户端对我们的生活非常重要。”

尽管赴华履职仅数月,大使不但快速适应了在中国的生活,还能“游刃有余”地使用各类应用软件,从网上交流到电子支付,从点外卖到叫网约车……在他看来,中国手机应用种类繁多、发展迅速,其社会普及率已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他补充说:“我儿子还是中国短视频客户端的‘忠粉’,现在我也打算试着用这些短视频应用。”

虽然这次采访语言多样——大使用西语、翻译用中文、我们用英语,但大家相谈甚欢。大使以一句中文“我是牛望道”结束了采访,他笑称自己只要学会一句中文、带上手机就可以“行遍中国”。采访后,栏目组制作的短视频发布不到1天时间,观看人次就超过了30万。可以说,在“我在中国当大使”栏目组的镜头里,牛望道大使迈出了接触中国短视频平台的“第一步”。(海外网 赵壹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年07月05日第08版)

  • 上一篇:到阿根廷,跳一曲探戈(国家人文地理)
  • 下一篇:巴西累计新冠死亡病例数突破53万例 居全球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