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乘客突发疾病 合肥护士跪地抢救

发布时间:2021-07-09 21:31:06

乘客突发疾病 合肥护士跪地抢救

“有一旅客突发意外,有哪位旅客是医务工作者,请前往11号车厢进行指导救治,谢谢!”近日,在前往北京的G322次列车上上演了一场“生死营救”。

时间回到7月3日,当天,乘坐该次列车赴北京进修“国家呼吸专科护士”的安徽省中医院呼吸内科一病区主管护师孟慧慧在听到广播寻医的消息后,立刻起身赶往出事车厢。只见一位60岁左右男性患者躺在车厢地面,意识丧失,面色紫绀,呼吸停止,大动脉搏动消失。现场还有其他3位医务工作者也先后赶到。

孟慧慧在确定列车上没有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等设备后,立即跪地,松开患者衣服,开放气道,迅速给患者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多年工作经验让她明白这是患者目前唯一的救治方法。4位医务人员相互配合展开抢救,在其他医务人员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时,孟慧慧熟练配合为患者行口对口人工呼吸,观察患者的反应及瞳孔情况。

与此同时,列车长紧急调度临时停靠列车,联系120急救。4位医务人员交替为患者进行持续心肺复苏,希望能为患者的成功抢救赢得时间。列车抵达临时停靠站后,他们与乘务人员有条不紊地将患者交给急救人员。回到车厢,孟慧慧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才发现膝盖疼得厉害,长时间跪地让双膝压得淤血一片。

事后列车长及乘务人员向孟慧慧在内的4名医务人员表示感谢,“我是一名护士,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生命就是命令,救死扶伤是我的职责,这是我该做的!”孟慧慧说。

回想起当时的这场列车急救,她说,“希望更多人能够了解胸外心脏按压技能,包括AED在内的急救设备能在公众场合有更广泛的覆盖。”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唐萌 通讯员 章贤玉 戴心悦)

  • 上一篇:合肥下月禁止活禽交易 加快屠宰转型升级
  • 下一篇:一超市步步糕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