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上海一张蓝图干到底

发布时间:2021-07-31 22:56:03

上海消费供给引领潮流,世界知名高端品牌集聚度超过90%,首店、旗舰店数量居全国第一。

近日,经国务院批准,上海等5座城市将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上海被外界认为将有望率先实现消费上的突破,并引领未来的消费,提前打造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7月31日,上海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动员大会举行。上海将充分发挥消费对高质量发展和稳增长的支撑作用,聚焦7个方面、28项任务,一张蓝图干到底,力争到“十四五”末率先基本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总体目标。

7个方面包括:构建融合全球消费资源的聚集地、推动多领域服务消费提质扩容、打造引领全球消费潮流的新高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标志性商圈、营造具有全球吸引力的消费环境、完善国际消费政策和制度体系、构建区域协同产业联动新格局。

其中,在构建融合全球消费资源的聚集地上,上海将打造全球消费品集散中心,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持续提升“五五购物节”影响力。建设浦东国际消费中心,加快推进浦东“全球消费品牌集聚计划”,扩大与消费相关的服务业开放。集聚国际品牌,吸引国际品牌总部入沪。打响本土制造消费品品牌,打响一批引领性本土品牌,打造网络新消费品牌。发展零售自有品牌,支持商业企业实施自有品牌战略。重振老字号品牌,支持国资老字号产权改革,加强老字号保护。

在打造引领全球消费潮流的新高地上,上海将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提升“全球新品首发季”,打造专业新品发布平台。加快商业数字化转型,打造商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创新升级信息消费,促进新型信息产品升级消费,加速发展网络视听消费。点亮城市夜间经济,构建1+15+X夜间经济整体布局,打响“六六夜生活节”品牌。

今年上半年,上海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048亿元,同比增长30.3%,增幅高出全国7.3个百分点。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告诉第一财经,上海不只是今年上半年的消费数据好于全国,2020年,上海的社会零售总额高达1.59万亿,也已多年位列全国中心城市首位。其中,首店和旗舰店的表现尤其亮眼,长期引领全国。

目前,上海消费供给引领潮流,世界知名高端品牌集聚度超过90%,首店、旗舰店数量居全国第一,国际品牌纷纷选择上海开展新品首发活动。据中商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上海市新设各类首店513家,同比增长60.3%,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全年首店数量有望突破1000家。

在今天上海召开全市动员大会之际,上海多个全球新品首发地示范区的相关负责人集中接受媒体采访。首发经济也成为各区的关注焦点和亮点。

作为“新品首发地示范区”,静安区持续发力,将南京西路打造成为全球新品发布地,将高端消费做到极致。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静安区商贸业同比增长78%,静安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9.63亿元,同比增长41.1%。

徐汇区商务委主任董文曜表示,今年上半年,共有72家首店落户徐汇区,利用西岸国际会展中心、西岸艺术中心等场馆资源集聚优势,徐汇区目前每年引进20场国内外高端优质首发首展首秀项目,年均吸引100家知名品牌在徐汇建立首店、旗舰店、概念店、体验店。

虹口区商务委主任武志勇介绍,刚刚开业的北外滩来福士已吸引超过30%的首店,而即将开业的瑞虹天地太阳宫项目首店占比将达50%,形成国内外品牌首发的共振效应。

魏建国认为,上海的消费基础和动能很强,完全有能力做到消费先行,“吸引全国乃至全球的消费者到上海来采购,未来1~3年很关键。”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功润提出,上海已经在首发经济、夜间经济、品牌经济,以及“全球购”、“卖全球”等国际消费场景打造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绩,未来将进一步集聚全球消费资源、提升消费能级、打造消费地标载体,加快构建与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商业文明,全面打响“上海购物”品牌。

  • 上一篇:羊肥梨香醉农家,第十四届上海庄行伏羊节今开幕
  • 下一篇:《金钱世界$》升级 演出“扩容”舞美“加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