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视资讯

周梅森:我的作品总是直面社会尖锐问题

发布时间:2021-11-02 21:55:30

黄志忠饰林满江

黄志忠饰林满江

闫妮饰石红杏

闫妮饰石红杏

靳东饰齐本安

靳东饰齐本安

由周梅森编剧,沈严、刘海波执导,靳东、闫妮、黄志忠领衔主演,陈晓特别出演,秦岚、耿乐等主演的现实主义电视剧《突围》正在东方卫视热播。

《突围》改编自周梅森长篇小说《人民的财产》,从开拍时就备受观众瞩目。该剧讲述国企干部齐本安(靳东饰)临危受命,团结广大干部群众,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挽回流失的国有资产,带领企业在经营困境中成功突围的故事。

近日,周梅森接受媒体群访,还原原著及剧本的创作经过,分析剧中演员的表演,畅谈自己的文学创作观。

这不是一部案件推动型的作品

《突围》聚焦国企改革,这是周梅森熟悉的领域,这部小说在他的创作生涯中算是很顺利的一部,几十年的生活积累让他只花了半年多时间就完成了写作。

周梅森说:“我的父母、兄弟姐妹都在国企工作,我从小在这种环境中长大。作为作家,我有责任和义务,把这段岁月和历史写出来,它一直是我非常惦记的题材。《突围》的创作,对我来说轻车熟路,林满江、石红杏、齐本安这些人,在我脑海里已浮现很久。”

《人民的名义》的成功,并未给周梅森改编完成《突围》的剧本带来压力:“作家本质上不能接受电视剧工业化生产和套路式重复。因此,我在创作之初就知道,这不是一部案件推动型的作品。”

对于现实主义作品,观众最常问的一句话是“故事和人物有没有现实原型”?周梅森坦言:“国企大案、要案导致国有资产流失,我看到了这种案例,也进行了研究。我没有写任何哪一家企业,而是综合了各家企业的故事及各式人物,《突围》毕竟不是纪实文学,而是电视剧,是个虚构的故事。”

点名要求闫妮饰演石红杏

《突围》可谓集结了国内众多实力派演员。谈及靳东、闫妮、黄志忠三位主角,周梅森首先对两位男主角作出了高度评价:“黄志忠是我非常尊重的演员,他的很多戏我都看过。这部戏,他把一个充满诡计和手腕的人物,演绎得相当出色。靳东则表现出了齐本安的复杂性,这个人物不是没有软弱、犹豫的一面,也不是没想过退却,但他最终坚持住了原则,选择抗争到底。”

周梅森尤其满意女主角闫妮的表演。他说:“当时确定饰演石红杏的演员时,我点名要求选闫妮,因为我想描绘一个不刻板、不冰冷、不霸气的女高管形象,需要一个感情丰富、有人间烟火气、能够适应剧情的女主角。事实证明,我选择闫妮是对的。”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该剧播出,石红杏与牛俊杰这对天天嚷着闹离婚,却在关键时刻相互扶持的高管夫妻圈粉无数,“石红杏牛俊杰又要离婚”“石红杏第一次向牛俊杰低头”“牛俊杰全力维护石红杏”等话题频登热搜榜。

对此,周梅森也谈到了这对CP受欢迎的原因:“这是一对欢喜冤家,剧本给闫妮和耿乐的表演提供了基础,他们也深刻领悟并成功塑造了各自的角色。”

京州是我虚构出来的文学领地

从1983年发表中篇小说《沉沦的土地》开始,周梅森笔耕不辍,致力于创作反映我国政治经济发展及改革浪潮的小说、剧本,《人间正道》《共和国往事》《至高利益》《绝对权力》《我主沉浮》等作品确立了周梅森的现实主义创作风格。

周梅森说:“总要有一部分作家关注现实生活,关注老百姓关注的那些问题,不能装作看不见。尽管有很多磨难,但作为一个改革开放时代的作家,我有责任和义务。”

有意思的是,周梅森近年在《人民的名义》《人民的财产》等作品中虚构了“京州”这一故事发生地,作品中的人物也时常交叉出现。不少人好奇:“京州”宇宙要出现了吗?

对此,周梅森回应道:“我不会从事任何工业化生产,这是文化企业家考虑的事情,不是我的事情。但作家总有自己的文学领地,就像莫言写高密、苏童写街道一样,京州是我虚构出来的文学领地,我把故事装到这片领地里。”

谈及现实主义作品的创作经验,周梅森认为,把握时代的本质最重要:“我们创造了中华民族最辉煌的一页历史,同时也面对着百年未有之变局。在崛起年代,各种社会矛盾会暴露出来,这很正常。我们要有正视矛盾的勇气。”他说,“我的作品总是面对社会现实的尖锐问题,我力求讲真话,起码不讲假话。”

  • 上一篇:家庭题材剧接连开播:一家子“都挺好”烦恼也少不了
  • 下一篇:《前行者》上演“人心拉锯战” 谍战剧回归朴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