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视资讯

当观众口味越来越麻辣 祖峰:创作者要沉住气

发布时间:2021-11-02 22:56:14

爱奇艺迷雾剧场,因推出过《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等爆款剧集,打开悬疑剧市场,对剧粉构成吸引力。今年打头阵的《八角亭谜雾》是“高配置”作品,知名电影导演王小帅首次投身网剧,段奕宏、郝蕾、祖峰、吴越、温峥嵘等实力派共同演绎。这样一部有些探索性质和文艺偏向的“反传统”悬疑剧,对观众习惯带来挑战。其中,南京演员祖峰饰演的暴躁偏执的父亲令人印象深刻,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专访时,他向家乡观众问好,也分享了角色塑造背后的各种细节。

真相慢慢剪开,是帮这个父亲“松绑”的过程

故事讲述的是19年前,小妹玄珍不幸遇害,真凶至今不明,玄家人在浑浑噩噩中苦熬至今。这桩命案就是整个故事的悲情底色,是笼罩在玄家人头顶的如影随形的乌云。在“全员恶人、病人”的人物状态中,祖峰饰演的老大玄梁“苦”出了新境界。花白的头发、佝偻的体态、暴躁的情绪,营造出一种逼真的底层市民生活逻辑——不仅因为错过接妹妹导致其被杀而深深自责,还担心跟姑姑长得很像的女儿也会招来杀身之祸,同时跟家人的关系也比较紧张,对身为警察的妹夫充满不理解。

时刻保护、摔手机,玄梁对女儿的保护充满窒息感。采访中,记者问祖峰,觉不觉得这个爸爸“可怕”,他表示,“如果观众代入孩子视角的话,也许是这样的。但我觉得亲子双方也要站在一个相互理解的角度吧。对于成长中的孩子有过多的束缚肯定是不好的,但也要理解像玄家这样的状况,如果没有19年前家里出现的重大变故,玄梁的性格也不会成为这样。”

祖峰理解,这个人物活在过去惨案的影子里,所以面对现实生活会比普通人更焦虑,比其他的家长更严格和敏感。而对于演员来说,比较难处理的是,随着剧情深入,案件渐渐清晰,谜团将要消散的时候情感和人物的变化。“我只能珍惜他每一次出场,在有限的空间里面希望能完成得好吧。”

在祖峰看来,随着所有的真相慢慢剪开,这也是帮玄梁“松绑”的过程。19年前玄梁才20岁出头,他在将近20年的时间一直被封闭在像监狱一样的塔里走不出来,加上女儿跟故去的妹妹长相极其相似,又加重了他的敏感。但是随着剧情的展开,玄梁的性格也在发生变化。

“生活当中,如果家庭里面有了矛盾,彼此要善于沟通,在互相理解的基础上去解决会好一些。”祖峰说,“就像父母亲会说,哎你不能总吃肉啊,你得吃点儿蔬菜啊。有的时候爱过于强大,可能也会造成压力。夫妻之间也可能会有,因为过于关心产生压力。所以我觉得看完剧之后,也希望观众会去平衡自己跟最亲近的人之间的关系。我觉得即便关系再近,我们也不能固执地要求对方必须这样做。我想这样才能维系互相尊重、和谐的关系吧。”

情感跟观众的连接,远比案件解谜更有吸引力

祖峰告诉记者,促进这次《八角亭谜雾》的合作,在于“之前跟王小帅导演错过合作的机会,但我觉得他是一个很好的导演,一直在坚持做艺术片,我就希望跟好导演和好的创作团队合作。剧本本身的吸引力也在这儿,就好奇王小帅导演拍一个剧是什么样,因为他之前没拍过电视剧。” 相比于传统悬疑剧重故事、轻人物的拍摄方式,执导过《左右》《天长地久》的王小帅显然更擅长家庭叙事,对家庭中的伦理关系、人物矛盾信手拈来。

“悬疑的题材,从去年迷雾剧场开始,大家都比较关注也爱看,因为剧情比较尖锐,与观众会有一些互动,从一开始就去猜凶手是谁。”祖峰表示,但是《八角亭谜雾》跟以往的悬疑剧不一样,不光要去猜凶手是谁,还要向观众展现这些人走到那一步他的心路历程是什么。

祖峰认为,悬疑剧本身有很多类型,“悬疑”不应该只注重于找到凶手。“我觉得对于创作者来说,得能沉得住气,娓娓道来故事。大部分观众口味越来越麻辣,市面上太多那样的戏,第一集就是‘爹死娘嫁人’,冲击力特别大,案件的密度也很满。这样让观众觉得,悬疑剧就应该是这样不断有事件发生。我觉得人和人的情感更重要,包括人物性格的变化,成长和心路历程,这才是可能最终打动我们的。如果在情感上跟观众进行连接,远比案件本身的解谜游戏更有吸引力。”

在《八角亭谜雾》之后,祖峰目前正在组里拍摄新片。其实除了演员身份,祖峰还在2019年执导了电影《六欲天》,有了导演的身份。祖峰不经常回看自己拍过的戏,“可能作为导演去看自己演的戏,不光盯着自己的表演,也会从叙事节奏和运镜方式上,向合作的导演去学习,这是一个挺好的过程。”

  • 上一篇:《久悦记》流潋紫这次不写“宫斗”写自己
  • 下一篇:马得宝到刘新力 白宇帆:从未动摇当好演员的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