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视资讯

《潜行者》:久违的谍战“双雄”较量

发布时间:2021-11-04 21:21:35

谍战剧《前行者》由张鲁一(右)和聂远这对中生代男演员搭档。

谍战剧《前行者》由张鲁一(右)和聂远这对中生代男演员搭档。

《前行者》又给谍战剧带来了不一样的气息,像张鲁一和聂远这种中生代男演员的双男主搭档,在荧屏上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见到了。重回久违的“双雄”对决,让人感受到了来自雄性荷尔蒙碰撞的张力。

双男主剧是这些年来的爆款高发区,还是新晋流量明星的制造机,多由小生出演。这些双男主剧多是耽改作品,即使改造成24K纯金的兄弟情,但是盛世美颜和暧昧剧情缠绕在一起,总是会有打擦边球的嫌疑,脂粉气过浓。而《前行者》用中生代男演员来开启双男主模式,其中透出的老辣和劲道,是观众好多年都没有尝过的了。这样的“双雄”故事,是港片黄金时代的最爱,《英雄本色》中的周润发和狄龙,《纵横四海》中的周润发和张国荣,《无间道》里的梁朝伟和刘德华,许多经典之作就是从“双雄”比拼之中诞生出来的。智力上的斗法、武力上的较量、“相爱相杀”的矛盾纠葛,这是观众爱看、影片耐看的原因。这次的《前行者》,再度让人感受到“双雄”争锋的魅力。

《前行者》讲述的是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上海地下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革命事业陷入白色恐怖之中。马天目(张鲁一饰)是地下党员,他以法租界洋行经理的身份为掩护展开行动,而他当年在黄埔军校的同学唐贤平(聂远饰)是上海警察局侦缉处处长、国民党特务组织“复兴社”成员。两人当年在北伐战争时是生死之交,而在新的局势之下,两人亦敌亦友。以往谍战剧中的正邪两派,多是一正对多邪,主人公像打怪升级一样,不断地把反派一个个扳倒制服。而在《前行者》中,马天目和唐贤平在你追我赶之间把持着势均力敌的较量,这是一种不常见的谍战剧人物架构。

男人之间的较量,往往不是靠言语来完成的,更多的是内心戏。表面上可能就三言两语,甚至是沉默无语的四目对视,但是内心的战鼓已经敲响。尤其是在马天目和唐贤平两人相处的前期,那是一场还没有摆上桌面的猫鼠游戏,心理战是主要方式:一边把酒言欢,一边处心积虑地试探和躲藏。之后马天目的身份暴露,两人有一场天台对峙的戏份,马天目稳稳地注视着唐贤平的眼睛,微微摇着头说,“老唐,你不会对我开枪的。”唐贤平则面带凶光地回答,“我发誓,我会。”不多言语的对话,让人联想到电影《无间道》中那场经典的天台对峙。

扮演马天目的张鲁一,此前出演过《红色》《麻雀》等谍战剧,这次在《前行者》中他除了一如既往的高智商,还有着油滑和怂的新特点。扮演唐贤平的聂远,此前凭借古装剧《延禧攻略》中的乾隆帝一角翻红,他对亦正亦邪的拿捏功力,在《前行者》里也是运用自如。两位公认的演技派演员交锋,让观众看得过瘾、带劲。

随着剧情的深入推进,聂远的表演需要有明显的过渡变化,从起初的完全敞开心扉,到生出疑心、谨慎试探,再到剑拔弩张、咄咄逼人,聂远演出了其中的层次感。而张鲁一的表演则是以不变应万变,全程都要轻描淡写地遮掩,佯装自若地扮演好在唐贤平面前的角色,这种平稳也是不易掌握的。在片场花絮中,可以看到两人在拍摄过程中是怎样磨戏的:手铐是当面铐上,还是直接扔在桌子上,哪种效果更好?这里少说了一句“对不起”,应该补上,补在哪里合适?诸如此类的细节,让两人的表演更有质感和说服力。

从2005年的《暗算》开始,谍战剧成为了一种主流的影视剧类型。2009年播出的《潜伏》,成为谍战剧的又一经典代表作。沉稳机智的余则成,让谍战剧走上高能烧脑的道路。他和翠平假扮夫妻的相处模式也为人津津乐道,由此开启了谍战剧的情感化之路,男女主角的搭配成为主要人物架构模式。2012年的《悬崖》,又开始回归正统的谍战,弱化男女情感元素。后来谍战剧又做出了多种新的尝试:《风筝》中郑耀先与“影子”之间的追逐战,对人性有着深刻的揭示;《伪装者》中用明家这个大家族,展开群像化的视角;《和平饭店》还玩起了密室逃脱的模式。

近两年的谍战剧,也出现了一些新气象:《隐秘而伟大》在市井化的基础上讲故事;《叛逆者》反“爽剧”套路,主角林楠笙没有大开主角光环,而是在谨小慎微之中保持隐忍,让人看得憋屈又虐心;最近播出的《霞光》里,佟丽娅变成“彪呼呼”的东北女汉子,为谍战注入喜剧的特色。而《前行者》通过“双雄”故事,对谍战剧作出新探索。

  • 上一篇:时隔五年再拍剧 钟嘉欣:我上了人生速成班
  • 下一篇:韩剧《智异山》:顶配的阵容 却遭遇滑铁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