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戏剧演出

陈佩斯新剧《惊梦》上海首演 这个戏让观众笑着笑着泪崩了

发布时间:2021-11-20 21:39:22

《惊梦》剧照。

《惊梦》剧照。

原本在北京首演的陈佩斯新作《惊梦》,改于11月18日在上海首演,拉开上海国际喜剧节的大幕。上千名首批观众与陈佩斯一同度过难忘的两个半小时,其中不仅“包袱”连连让人笑个不停,还有对人性的深刻描摹,悲喜交织的故事让许多观众笑着笑着就泪崩了。

此前,陈佩斯、杨立新主演的话剧《戏台》大受欢迎,数年间已经在国内外巡演数百场。此次,陈佩斯再度携手《戏台》编剧毓钺,希望带来一部全新的作品,带给观众不同的观剧体验。与《戏台》相比,《惊梦》不再是一个按照喜剧结构刻意编织的喜剧故事,而是一个悲喜交织的作品。

剧名《惊梦》脱胎于著名昆曲《游园惊梦》,剧中讲述了昆曲戏班和春社在那场决定了中国命运的决战里被意外卷入双方抢夺的战略要地之中,因而不得不配合双方进行文艺演出的故事。昆曲《游园惊梦》是贯穿始终的戏核,既有舞台上一生一旦的表演,也有舞台下战斗双方将领的角力。戏班乐队现场伴奏,檀板一响,曲词与剧情近乎完美的融在一起,甚至比对白更为准确地展现了当时人物的处境与心境。剧中,昆曲艺术的柔美和战争的残酷形成强烈的反差,鲜明突出了主题,昆曲与话剧的融合尝试,与《戏台》相比也更为娴熟。

在另外一段戏中戏《白毛女》演出时,“陈强”这个名字的出现,引发了全场雷鸣般的掌声。陈佩斯的父亲陈强,曾在鲁艺集体创作的歌剧《白毛女》中因成功演绎地主黄世仁,差点挨了台下一位小战士的“枪子儿”。这一次,陈佩斯不仅在舞台上还原了这一真实的历史事件,还借由自己亲自演绎的“黄世仁”向父亲致敬。陈大愚在《惊梦》中也贡献了精彩表演,使得祖孙三代在同一部作品之中跨时空“同台”,其中既有舞台巧思,又有时代记忆,不能不说是一段舞台佳话。

对于这一次的创作,陈佩斯曾表示,自己非常喜欢这个故事,因此在创作中不是自己想要去做什么,而是按照这个作品的结构形状来为它量身定做,“过去我一向追求的东西、熟悉的套路,我都放弃。这个作品,我不改造它,我让他改造我,心甘情愿的。”如今看来,被“改造”后的陈佩斯的确带给观众不一样的一面。他在这部戏中依然饰演戏班班主,但此番和春社“童班主”与五庆班“侯班主”则有个性上的很大差异,成了一个动不动就“上家伙”的大长辈。陈佩斯用语言的变化、动作的处理又一次成功诠释了一个新角色。第一次和父亲同台演话剧的陈大愚,此次的表演也是可圈可点,他饰演的地主家“傻儿子”串联起整个剧情,每每登台都能引发观众爆笑。

著名演员指导刘天池时隔近20年再登舞台演话剧,此次在剧中与陈佩斯搭档演夫妻,扮演的戏班内掌柜,一举手一投足也是戏味儿十足。在剧中扮演共产党司令的何瑜和国民党司令的巫刚,虽然戏份不算多,但各有精彩。此外,从《戏台》里走出的“洪大帅”“凤小桐”“六姨太”“卫队长”等角色统统“大变身”,也给观众带来一次次惊喜。

11月18日至21日上海首演之后,《惊梦》还将进行全国巡演。

  • 上一篇: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沈福存因病逝世 享年87岁
  • 下一篇:16台好戏展现澎湃原创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