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普华永道主办2021全球数商大会数据资产化分论坛 探讨数据资产化前进之路

发布时间:2021-11-30 12:22:58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5日电(记者 姜煜)2021全球数商大会及上海数据交易所揭牌暨系统发布仪式25日于上海举行。普华永道受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上海数据交易所委托,主办本届大会的数据资产化分论坛,邀请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共同交流分享经验、探讨数据资产化的前进之路。

本次大会以 “数联全球,商通未来”为主题,并首次提出“数商” 概念(数商:即指面向数据资源的价值发现,并为跨组织数据资源流通的各个环节提供服务的市场主体),为数据生态圈内的各方市场主体提供重要的交流平台。普华永道中国区域经济及金融业主管合伙人张立钧应邀出席,并参与首批数商的签约仪式。

(普华永道中国区域经济及金融业主管合伙人张立钧作主旨演讲)

(普华永道中国区域经济及金融业主管合伙人张立钧作主旨演讲)

首届数商大会旨在加强全球范围数商的合作交易,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促进数据要素流通,破除数据孤岛,鼓励数据交易产业链各环节生态方积极参与,形成以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为驱动的新模式、新业态、新应用,全面释放数据要素价值。

国家颁布的《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行动方案》明确部署上海浦东建设国际数据港和数据交易所,推进数据权属界定、开放共享、交易流通、监督管理等标准制定和系统建设的工作要求。上海前期在总结上海数据交易中心运营实践的基础上,形成了建设数据交易所的工作思路。

张立钧表示:“上海数据交易所上线对于促进数据的流通与交易意义重大。首先,交易所的成立有利于灰色黑色的数据交易变得透明化、合法化、规范化,这将有利于数据产品的入表,据了解,在数据交易所交的场内交易可得到凭证。其次,数据交易所有助于数据产品的价格发现,数据产品核心价值的最大化释放,离不开数据流通与交易的标准化。此外,数据交易所还可提供一系列的增值服务,包括登记、融资、清算、结算等促进数据产品交易的服务。”

当天,普华永道受上海市经信委与上海数据交易所委托,举办了数据资产化分论坛,邀请了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交流分享经验、探讨数据资产化的前进之路。张立钧以轮值主席身份为论坛开场致词,并作《数据资产化研究现状与展望》主旨演讲,分享数据资产化产生的新交易生态、新价值体系、新商品形态。

张立钧表示:“全球数字经济进入蓬勃发展时期,数据已成为全新的资产。而数据资产化产生的新交易生态、新价值体系、新商品形态,将是未来实现普惠和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展望未来,平衡的数据生态需要由多方参与,包括数据供需方、政府数据交易机构、数据合规服务提供方、第三方数据资产评估机构、数据安全服务机构等。”

普华永道中国并购交易服务合伙人詹睿发表《数据资产估值体系框架及初探》演讲,基于对数据资产价值驱动因素的分析,围绕数据资产的特性及发展阶段,进一步阐述数据资产整体估值框架体系,系此前普华永道在上海进博会发布的《数据资产化前瞻性研究白皮书》中估值篇的核心内容。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符文娟作为圆桌讨论主持人,围绕企业数据价值化实践展开讨论。参与圆桌讨论的嘉宾包括银行代表、投资机构代表及上海市资产评估协会的领导。

普华永道作为数商生态中不可或缺的第三方独立评估机构,为数据资产化建言献策,积极参与上海数据交易所的建设中,为建设数字中国贡献专业力量。(完)

  • 上一篇:“人人影视字幕组”侵权案宣判 被告人获刑3年半
  • 下一篇:东方卫视明年将推精品国产纪录片呈现海派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