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视资讯

《斛珠夫人》即将收官,总制片人详解幕后创作:尝试用含蓄代替“发糖”

发布时间:2021-12-05 22:46:24

杨幂饰海市

杨幂饰海市

《斛珠夫人》即将收官,总制片人详解幕后创作:尝试用含蓄代替“发糖”

正在腾讯视频、北京卫视热播的电视剧《斛珠夫人》将于本周迎来收官,主角海市、方诸等人的命运归属即将最终揭晓。该剧累计播放量超过24亿,但热度高企的同时,也引发不少争议,有不少网友吐槽演员搭配、剧情缺少新鲜感。对此,该剧总制片人高琛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回应:“观众和创作者的目标是一致的,都希望出好作品。对于观众给出的批评我们会认真看,好的批评意见会让我们总结经验教训,希望在下一次创作中做到更好。”

他表示,从剧本内容、服化道、礼仪呈现,到后期制作,《斛珠夫人》的主创都努力跳脱出常规的思维定式,力求打造一部有别于以往、有品质、有气质的作品。“古装言情这类题材存在的时间很长,不像一些冷门或者垂直类题材那样容易带来新鲜感,但市场对古言、古偶题材是有需求的。我们也在尝试推陈出新,这次就在《斛珠夫人》的剧情结构和情感表达上作了一些新尝试。如果观众看了剧之后,觉得细节做得还不错,我们就很开心了。”高琛说。

【改编】情感表达偏含蓄“有留白才更细腻”

《斛珠夫人》改编自同名小说,故事以南境渔村的一次海上惨案为切入点。由于珠税沉重、民不聊生,女主角海市一夜之间失去家人,在被大徵权臣方诸救下后,她远离故土、女扮男装,开启了习武修文、戍边卫国的成长之旅。

在高琛看来,改编剧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在不丢掉IP原著精华的基础上,把适合影视化的文本内容摘出来,通过合理的改编呈现成动态的视频内容”。改编《斛珠夫人》的过程中,创作团队保留了原著中符合当代观众审美的情感向内容并作出适当扩充。

在情感表达上,相比直接“发糖”,该剧的角色之间常常是含蓄委婉、欲言又止的。比如海市与方诸告别时,只说了一句“行行重行行”,方诸则回应“弃捐勿复道,努力加餐饭”。高琛说,这种含蓄的表达方式初看可能会少一些爽感,但细品能让人共情,“有留白才更细腻”。

在叙事结构上,该剧也卖了不少关子。刚出场时,帝旭中箭,受伤的却是方诸;明明是好兄弟,帝旭却对方诸爱恨交织……一些决定人物关系的关键剧情,往往隔一段时间才会有所交代,不怕观众看不懂吗?对此,高琛表示:“选择这样的叙事方式,肯定有得有失。但现在观众的观剧水平很高,不会因此出现理解上的偏差。我看有些观众说,有些情节一开始以为很平常,看到后面发现原来都不是废笔,然后会返回去重新回味前面的剧情,发现更多细节。观众能琢磨剧情,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鼓励和认可。”

【制作】 服化道精致考究 “追求内敛有细节”

《斛珠夫人》的故事设定在虚构的大徵,但创作团队从中国传统神话中汲取灵感,营造了典雅大气的东方意境。

高琛说,编剧从写剧本开始就在努力尝试融入东方韵味。比如方诸吟咏“惆怅东栏一株雪,人生看得几清明”以表达人生态度;缇兰说“此心安处亦是吾乡”,能让人一下子明白这个女孩的性格。此外,剧情里还有斗茶、刺绣等内容展示,创作团队研究了很多历史资料,还请来相关专业的老师指导拍摄,绫锦司所有演绣女的演员经过指导后都能独立绣一些图案了。

服化道的设计同样讲究。高琛表示,服化道的设计不追求复杂华丽,尽量做到内敛有细节。以剑为例,道具组为不同的人物设计了不同的剑,从颜色、长度、形状、材质等各个方面量身定制。比如海市的剑相对小巧,与演员的身材相符,因为她出身海边,所以剑把手有贝壳纹样。

男女主角前期生活的霁风馆是剧中最重要的场景之一,这里的一瓦一木都是实景搭建,除了霁风树之外全部使用真实的植物。高琛说,霁风树是院子里唯一的道具树,却也是核心元素,男女主角在树下练剑,有心事时在树下沉思,它会在不同的情景下见证人物的不同情绪,对剧情烘托有重要的作用。

【拍摄】 水中戏难度很大 “绑着铅块吊威亚”

动作戏是《斛珠夫人》的另一大亮点,其中的“黄泉关大战”颇具代表性,场面震撼的同时兼顾细节,海市射杀敌方将领的动作戏英姿飒爽、一气呵成,是最为观众称赞的重头戏之一。高琛介绍,这场戏前后拍了12天,调动了数百群演才完成。他说:“这场戏原本计划在新疆拍摄,但考虑到防疫形势,最终选择在横店的棚内置景完成。置景难度不小,因为不光群演人数众多,我们还要留出马跑的空间。而且黄泉关地处北方有积雪,我们拍的时候是夏天,只能造雪。一个画面拍完,雪就会被踩没,就需要重新铺。好在最后呈现效果还不错。”

剧集开篇有一场海市鲛人在海里相遇的水下戏,美轮美奂极具视觉冲击力。高琛透露,这场戏是在无锡的一个水下摄影棚拍摄完成的,《斛珠夫人》整个的水中戏,拍摄了一周左右的时间。他表示,拍水下戏最大的挑战是需要演员控制力很强,因为在水里既要吊着威亚,为了能沉下去身上还要挂着铅块,在水下表演还要能睁开眼睛、要有表情、要作出反应。“所有演员都是自己下去拍,反复下潜、出水,每天在水里泡十几个小时。”

高琛说,整部戏的打戏走扎实路线,武术指导会根据每个角色的性格特点设计打斗动作。“要感谢于永刚导演和动作组。”高琛介绍道,“他们设计的动作戏都是为戏剧内容服务。海市的一些打戏中,跟师父对打时的师徒情,跟师兄打则要透着兄弟情,既要打又要演,是有难度的。方诸也是如此,当世子时的打戏带着少年的意气风发和热血,成为清海公后他的打戏没有多余动作,基本都是一招制敌。”

  • 上一篇:《斛珠夫人》收官 主演杨幂陈伟霆发文告别角色
  • 下一篇:《白夜追凶2》何时上线?潘粤明:剧本早就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