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钢铁驼队七年逐梦 古丝路铺展新通途

发布时间:2021-12-10 21:42:28

12月7日,满载纺织品、汽车配件、日用杂品、五金件、机器配件的X9216/5次中欧班列从华东国际联运港鸣笛启程,驶向乌兹别克斯坦。至此,“义新欧”中欧班列金东平台今年去程返程已累计开行600列。今年截至12月7日,“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已累计开行1205列。

7年前的2014年12月9日,连接亚欧大陆的首趟“义新欧”铁路国际货运班列抵达西班牙马德里货运车站,为中欧贸易运输史掀开新的一页。

7年来,数不胜数的义乌制造、浙江制造、中国制造商品通过“义新欧”中欧班列运往亚欧各国,进入当地的商场、超市;同样,西班牙的红酒、德国的汽车配件、捷克的水晶杯等也源源不断地通过班列运抵义乌。

今年“义新欧”班列开行总量已跃居全国中欧班列第3位。其中,“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已开通运营线路16条,辐射亚欧大陆50个国家和地区,到达境外站点101个,开行总列数超3200列,实现丝路沿线主要贸易国家与地区的全覆盖。“义新欧”中欧班列金东平台已累计开通19条线路,通往法国、匈牙利、俄罗斯、白俄罗斯、阿塞拜疆以及中亚五国等,辐射120多个城市,线网不断伸向广袤的亚欧大陆。

作为全国线路最多,通达国家和地区最广的中欧班列之一,“义新欧”中欧班列始终坚持市场化主导,高质量开行,先后开行防疫物资专列、中国邮政专列、茶叶专列等精品专列,实现班列开行总量及运输贸易额逆势增长。目前班列已集聚浙江、上海、安徽、江苏等15省市货源,运输上万种货物品类,班列已由单一的运输通道逐步向贸易通道、开放通道、合作通道转变。

千年风沙漫漫,万里驼铃声响。7年来,“义新欧”中欧班列从无到有,从少到多,联通亚欧,风雨兼程。浙中钢铁驼队在新丝路上川流不息,一趟趟班列,不仅是一条国际物流通道,更是一座开放合作的“民心桥”。

  • 上一篇:垃圾“智”治 三组垃圾桶回收了衢州两个自然村70%的垃圾
  • 下一篇:阻断传播途径、遏制扩散蔓延 上虞区战“疫”一线现场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