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视资讯

《小敏家》:人到中年不得已 哪能单独谈爱情

发布时间:2021-12-17 20:53:28

《小敏家》

日前,周迅、黄磊主演的家庭剧《小敏家》播出,熟悉的“小”字头剧集,熟悉的汪俊导演,在《小别离》《小欢喜》《小舍得》三部曲之后,这一次的《小敏家》摒弃了学业教育、亲子关系等话题,而是聚焦于中年女性的情感生活和个人成长。

《小敏家》根据伊北的同名小说改编,剧集开篇先上演了“一键三离”:王素敏独自抚养的两个女儿刘小敏、刘小捷长大,没想到女儿们年过三十却先后离婚,刘小敏因离异多年,与同样离异的陈卓正在交往;刘小捷三十出头,受够“妈宝男”之后果断离婚,小敏家一下子变成了全员单身的“离异团”。

随着剧情展开,故事开始刻画不同年龄、不同家庭的中年女性形象。周迅饰演的刘小敏沉稳从容,独立有主见,早年间丈夫出轨,她毅然离婚北上成为“中年北漂”,与儿子的聚少离多让她与儿子关系生疏,但会为了照顾孩子的情绪选择“地下恋”。离异无娃的刘小捷干练大气、敢爱敢恨,迅速开启新的生活。王素敏独自在老家帮助离异女儿带外孙,她身上有着老一辈母亲的全情付出和任劳任怨,也有着“为你好”的观念。《小敏家》中的女性揭掉了家庭剧常见的“妈妈标签”,更侧重于对人物生活的描绘,只有秦海璐饰演的富太太李萍身上还留有熟悉的亲子戏码,她关心女儿的生活成长,时时刻刻关注孩子的学习教育。

在主角小敏、小捷两姐妹身上,成年人的感情生活是重头戏。刘小敏的恋爱对象陈卓是个乐天派,更是勇敢追爱的中年暖男,因为都曾经有过失败的婚姻,两人感情虽然稳定但冷静自持,一直没有再进一步,还在各自的家人面前隐瞒恋爱状态。中年人的爱情有界限感,但也是温和细腻的,母亲和儿子到来,让小敏无法外出庆祝她与陈卓的一周年纪念日,于是陈卓开车来到小敏家楼下,拿出鲜花和香槟,两人度过了短暂的浪漫时光,温馨而隽永。两人的爱情故事也没有那些横冲直撞的狗血情节,一袋温暖的糖炒栗子,一个崩溃时的拥抱,一个逗你笑的鬼脸,都是爱的细节。

人到中年不得已,哪有可能单纯谈爱情,家家有本难念的经。陈卓要在女儿佳佳和前妻李萍之间磨合周旋,拥有新家庭的李萍在处理亲子关系上只会“砸钱”;刘小敏的前夫金波突然找上门,带来了新的矛盾和难题;小捷在新生活中遇到年轻的徐正,被男方认真追求,但受到徐正父母的强烈反对。

金佳骏想要上的补习班没有名额,小敏因为与李萍之前的矛盾以及与陈卓现在的关系并没有努力去争取,这让母子二人之间更加冷漠疏离;王素敏看见小敏的前夫落魄十分可怜,想要劝解,小敏回怼:“我说了多少次要离婚”“当初要不是你撮合……”王素敏也心寒生气:“你心里一直都在怪我”“全都是我的错行了吧”……母女二人从一个话题吵起来,不断扩散“翻旧账”,种种情节像极了真实的吵架,一发不可收,观众看了直呼“窒息”。

《小敏家》并不沉重,而是以轻喜剧的方式讲述了中年人在遇到家人、朋友、爱人等亲密关系出现问题时如何处理,在面对破碎婚姻之后如何拥抱新生活,剧集投射的社会议题是真实而又充满烟火气的,人物之间的情感关系将几组家庭的故事联结在一起,呈现了甜蜜又充满烦恼的生活百态,以爱为落脚,传递温暖和治愈。

  • 上一篇:秦海璐:其实我演得挺认真 根本没想给大家搞笑
  • 下一篇:《埃博拉前线》细节动人 书写援非医疗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