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戏剧演出

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张继青逝世 享年83岁

发布时间:2022-01-06 20:42:27

张继青(资料图)

张继青(资料图) 

1月6日,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昆曲代表性传承人张继青在南京因病去世,享年83岁。

张继青,原名张忆青,1939年1月3日出生,江苏苏州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昆曲代表性传承人,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名誉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她1984年荣获第一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榜首;1986年获得法国维勒班市颁授荣誉市民衔;2002年获中国文化部颁授昆剧终身成就奖;2002年11月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文化部联合授予的“长期潜心昆曲艺术事业成绩显著的艺术家”称号;2006年获美国纽约华人艺术家终身成就奖;2008年1月被授予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013年获江苏省第一届“紫金文化荣誉奖章”。

张继青生于戏曲世家,14岁即随大姑母学艺。1952年参加苏州民锋苏剧团,后师从尤彩云、曾长生,专学昆剧旦角。1956年转入江苏省苏昆剧团,受到俞振飞、沈传芷、朱传茗、姚传芗、俞锡候等著名昆剧艺术家的传授和指点,可谓集大家之所长。她嗓音圆润厚实,吐字清晰,行腔婉转,韵味隽永,吸收各家行腔特点,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唱法,创造了众多性格鲜明的艺术形象,其中尤以“张三梦”——《烂柯山-痴梦》《牡丹亭-惊梦》《牡丹亭-寻梦》著称,是公认的中国昆曲艺术表演大家。

著名作家白先勇1987年在南京看到张继青主演的《牡丹亭》极为感动,自称听得“魂飞天外”。多年后,白先勇策划制作青春版《牡丹亭》,特别邀请张继青做艺术指导。

从上世纪八十年开始,她将昆曲带向全世界,多次应邀赴意大利、德国、日本、法国、西班牙、美国、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访问、讲学、示范、展演,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无不受到热烈欢迎和极高的赞誉,获得国内外专家、观众的高度评价。

张继青晚年还多次登台演出,为传播昆曲艺术和培养昆曲人才做出了巨大贡献。2018年10月,“紫金文化艺术节”在南京举行,八十高龄的张继青携弟子单雯同台演唱《牡丹亭-游园》当中的皂罗袍一曲,这是张继青告别戏曲舞台前的最后一次登台演出。(北京晚报 记者 王润)

  • 上一篇:缅怀!相声大师姜宝林去世,享年95岁
  • 下一篇:沉浸式戏剧《秘密》首轮演出将收官 3月升级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