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热度高口碑低 小说IP改编剧或将由严肃文学来拯救(2)

发布时间:2022-01-06 21:08:23

展望2022:绑定作家打造“宇宙”,目光投向严肃文学

即使2021年的大部分小说IP剧表现一般,但从“爱优腾芒”已经发布的2022年片单来看,小说IP剧依然是各大平台剧集布局的重点。

四大视频平台的片单中共公布了370部剧集,其中共有135部小说IP剧。除去在片单公布后已经开播的剧集,四个平台在2022年还有99部小说IP剧待播。从待播剧来看,爱奇艺的IP数量最多,为36部;腾讯视频和优酷分别为27部和21部;芒果TV的IP剧集最少,共12部。B站公布的2022年剧集中并未出现小说IP改编剧。

爱奇艺拥有最多小说IP,但大规模开发小说IP的同时却没能留住热门IP。例如,《赘婿2》播出平台变为腾讯视频,《庆余年2》也没有出现在爱奇艺的片单中。其中,爱奇艺独播的《赘婿》是2021年上半年集均播放量最高的剧集,《庆余年》在播出期间连续两月成为当月热度最高的剧集。此外,紫金陈的小说改编而成的《隐秘的角落》和《沉默的真相》打响了“迷雾剧场”的招牌,但紫金陈已与优酷独家签约,优酷计划将在未来5年内推出10部改编自紫金陈小说的作品,将形成“女性悬疑”、“城市透明人”、“迷雾重重”3个系列。

从“未来5年内打造3个系列共10部作品”的设想来看,优酷打造“紫金陈宇宙”的野心昭然若揭。此前,紫金陈的“社会派推理”三部曲《无证之罪》《坏小孩》《长夜难明》改编成的剧集《无证之罪》《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在爱奇艺播出,三部剧集的豆瓣评分分别为8.1、8.8和9.1,后两部剧更是目前为止爱奇艺“迷雾剧场”最叫好和叫座的剧集。

与紫金陈一样,作品风格类型明显并且作品IP曾经经过市场检验的小说作者还有马伯庸和尾鱼。马伯庸的《长安十二时辰》和尾鱼的《司藤》在播出后都有较好的口碑和热度。从公开资料来看,各大平台将形成围绕这些作家进行内容布局打造“IP宇宙”的态势。

在爱奇艺,与优酷的“紫金陈宇宙”对标的是“马伯庸宇宙”。由马伯庸原著《洛阳》改编的剧集《风起洛阳》已经开播,围绕该IP,爱奇艺还开发了网络电影《风起洛阳之阴阳界》、动画电影《风起洛阳之神机少年》、《风起洛阳之双子追凶》3个项目。而在爱奇艺公布的片单中也出现了马伯庸的小说IP《风起陇西》《显微镜下的大明》《两京十五日》《四海鲸骑》。

腾讯视频公布的“尾鱼宇宙”

腾讯视频公布的“尾鱼宇宙”

腾讯视频推出的则是“尾鱼宇宙”。早在2021年6月,腾讯视频宣布已购入《四月间事》《西出玉门》《三线轮回》《龙骨焚箱》《枭起青壤》这五本小说的版权。其中《西出玉门》《三线轮回》《龙骨焚箱》是三个独立进行但共享一个庞大世界观的故事。

类型化小说作者的IP进入剧集领域,既拓展了剧集的内容维度,也令人看到剧集生产项目化、标准、流程化的雏形。

部分待播严肃文学改编影视剧。制表:黄文斌

部分待播严肃文学改编影视剧。制表:黄文斌

在各大平台与作家深度绑定的同时,小说改编的风向也从网络文学吹回到严肃文学。

2021年10月爱奇艺的2021悦享会上曾公布“国民精神成长史”系列片单,路遥小说《人生》与梁晓声小说《人世间》改编剧赫然在列。2022年爱奇艺片单上,还有双雪涛的《平原上的摩西》。余华的《文城》和金宇澄的《繁花》也出现在腾讯2022年的片单中。王蒙的《这边风景》、刘育新的《古街》、徐则臣的《北上》等也宣布将进行影视化。

精神内核深刻、现实主义色彩浓厚是严肃文学改编剧的优点,“曲高和寡”、艺术性和商业性难以调和则是这枚硬币的另一面。而近两年来,《我是余欢水》《装台》等严肃文学改编的影视剧取得良好市场反馈昭示着严肃文学并未过时。

同时,如今的市场取向也有利于严肃文学IP改编剧。

2021年豆瓣评分7.5分以上的剧集。图片来源:Vlinkage

2021年豆瓣评分7.5分以上的剧集。图片来源:Vlinkage

2021年的剧集市场,现实主义和严肃题材抬头。例如《扫黑风暴》总播放量超过53亿次,《小敏家》在上线后单日全网热度最高达到83.47。

此外,2021年共有《山海情》《觉醒年代》《功勋》这3部剧豆瓣评分超过9分,获得9.3分的《觉醒年代》更是2014年以来评分最高的国产剧。在豆瓣评分超过7.5分的剧集中,除了《山河令》《御赐小仵作》《你好,对方辩友2》《变成你的那一天》之外,其余37部都是严肃主题和现实题材的剧集。

而与现实主义题材的剧集相比,甜宠、仙侠、玄幻等其它类型的剧集表现差强人意。以甜宠为例,2021年上半年播出甜宠类型的剧集超过50部,但真正具有热度并“出圈”的仅有《司藤》。这些都昭示着市场呼唤严肃题材和现实主义的回归。在以言情为主的小说IP剧大多口碑不佳的情况下,小说IP改编剧柳暗花明的希望在于严肃文学。

  • 共2页:
  • 首页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尾页
  • 上一篇:国产都市剧:须用“现代性”破题
  • 下一篇:“豪门剧本杀”归来 一半“狗血”一半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