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体育新闻

把拼搏精神传递下去(奥林匹克与我)

发布时间:2022-02-04 10:35:44

把拼搏精神传递下去(奥林匹克与我)

成为北京冬奥会火炬手是我的梦想,如今,我圆梦了。

这是我第四次担任火炬手,1998年长野冬奥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第二十四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的火炬传递我都参与了,但对于一名冰雪运动员而言,能在家门口参与冬奥会火炬传递,意义不同寻常。

2月2日,当我举起北京冬奥会第一棒火炬的时候,内心的激动和自豪难以用言语形容。祖国的繁荣富强让我们拥有了举办冬奥会的实力,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冰雪运动的蓬勃发展。

回想50多年前,一个比赛片段还历历在目:那是1963年2月24日,在日本长野,当我站上第五十七届世界男子速度滑冰锦标赛的决赛起跑线时,我的教练跑过来喊我的名字,让我低头看看我胸前有什么。

那时我穿的运动服是一件毛衣,上面绣着“中国”两个字,中间还有一枚国徽。我明白教练的意思,为祖国拼搏,为祖国争光,这是我最重要的任务。

2分09秒20,我赢了!我战胜了身体素质比我强的对手,创造了当时1500米男子速度滑冰新的世界纪录,成为我国第一个冬季项目世界冠军。当我站在最高领奖台,手持奖牌和奖状的时候,观众将鲜花扔向我,为我喝彩。那一刻,我激动万分,我明白了自己的使命与责任——为中国冰雪运动贡献力量。

几十年来,我以不同的身份参与着中国冰雪运动,速度滑冰已经成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今,虽然我已经退休25年,但我还会去看国家队、省队的训练,说说自己的建议和想法。

现在的运动员有着非常完备的保障,从训练设施、训练技术、辅助科技到饮食保障都比过去好。我相信在这样的训练环境下,年轻运动员更有站上最高领奖台的底气和实力。

我现在已经81岁,我一辈子都在为速度滑冰、为冰雪运动贡献自己的力量。对我而言,手中拿着的不仅是北京冬奥会的火炬,更是中国一代代冰雪人拼搏精神的凝聚。我希望通过冬奥火炬把老一代运动员的拼搏精神传递下去。

努力拼搏吧,孩子们!期待你们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优异成绩,为国争光!

(作者为中国首位冬季项目世界冠军罗致焕,人民日报记者陶相安采访整理)

《人民日报》(2022年02月04日第06版)

  • 上一篇:传奥运之火 让梦想飞扬(冬奥长焦)
  • 下一篇: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为冬奥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