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西海岸新区发挥“六大效应” 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22 13:31:13

信网4月21日讯(记者 王田 通讯员 宋延强 包永静)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创新是创业之魂。今年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人社局深入贯彻落实“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部署,坚持目标导向、狠抓工作创新、弘扬“严真细实快”作风,以作风转变促能力提升,以能力提升促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当前疫情形势,紧密围绕服务对象需求,发挥“六大效应”,真正解决创业工作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尽心竭力为百姓和企业全程服务,用创业政策为新区企业发展壮大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一季度,全区政策性扶持创业2368人,完成区办实事全年任务指标的78.9%。

做好“宣传+监测”,发挥“雁群效应”,吸引各类人才落户创业

创业工作亟需雁群效应,要在创业人才的影响力和向心力的感召下,头雁引领、雁阵协作、密切配合、团结奋进,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为提升政策知晓度,新区人社局与黄岛区广播电视台FM92.6创新合办《起航西海岸》栏目,定期解读创业等方面政策信息。截至目前,已开展政策解读活动7期,收听群体达16万人次。同时,依托就业人才服务专员、职业规划导师、校园引才大使等人员,组织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政策宣传活动,为辖区内企业、居民、高校大学生免费发放公共就业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累计发放政策宣传资料10万余册。另外,区人社局主动服务创业企业,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保障服务。定期通过走访、电话等方式掌握重点创业项目基本信息、项目进展及劳动用工、职业培训等需求或变化情况,及时分析汇总信息;帮助创业企业制定合理的招聘计划,分析普通用工、高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需求情况,制定合理薪资福利待遇;收集并发布且招聘信息,帮助企业想创业点子、招聘员工和引进人才;开展企业创业情况监测,定期对市、区级重点创业扶持企业开展创业监测调研分析,营造了吸引人才“来创业、愿创业、能创业”的良好环境。

增强“资金+时限”,发挥“蝴蝶效应”,加大财政各项扶持力度

创新具有一定蝴蝶效应,只有具备本土原始的企业创新能力,才有可能诞生更多创业企业,促进我区的创业企业发展,迅速形成传播和规模效应。针对创业等扶持政策,新区人社局健全创业孵化机制,对经评估确有发展潜力、带动作用或孵化需要的创业企业,孵化基地管理部门可将创业孵化周期延长至最长5年;实施《青岛西海岸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管理办法》,目前正在培育扶持7家特色突出、功能完善、承载能力强,具有一定辐射带动作用的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营造具有创业实体集群发展辐射效应的创业载体;一次性小微企业创业补贴提高到3万元;根据吸纳就业情况可申请60万元,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自2020年疫情至今,新区实施创业补贴、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创业政策,共计扶持创业2.5万人,发放创业类补贴5亿元,发放创业贷款1.34亿元,带动就业人员4.25万人;扶持了网红照相馆、青岛金诺琪口腔医疗、青岛中装视觉自动化系统控制等一批具有区域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企业创业经验模式。

注重“精准+高效”,发挥“鸟笼效应”,擘画创业政策规划愿景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要想创业企业健康发展,科学规划必须先行,新区人社局发挥“腾笼换鸟”战略,推进创业企业优化升级,落实《青岛西海岸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2年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要点》《关于建立创业城市建设工作机制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根据各级企业创业方面的有关规划和政策,明确创业企业发展思路和重点,实施系列创业扶持政策,宏观指导创业企业规范有序发展。另外,实施《关于进一步简化流程优化服务加快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等60余项政策,进一步梳理政策工作流程,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办理时限,制定业务办理指南,通过新区政务网和区人社局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从细处着手精简提报资料,自推行创业等扶持政策以来,就业创业培训板块共梳理行政服务事项清单56项;本着“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能通过信息共享获得的证明材料一律不需要服务对象提供”的原则,取消了就业登记、失业保险申领、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21项就业创业服务事项所涉及的49件证明材料,并做到全区标准一致、统一规范,极大提升了服务对象办事效率。

构建“网络+平台”,发挥“光环效应”,做好创业服务示范推广

创业工作需要通过光环效应的以点带面、网格覆盖和全面辐射扩散,实现遍地开花的效果。区人社局大力推行全程网办,通过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办理、网上反馈,服务对象全程无需到服务大厅现场办理,目前,56项公共就业创业培训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100%。同时,推动政务服务向“一微一端”延伸,实现创业服务通过微信和自助终端办理,为服务对象办事提供多样化、多渠道选择。另外,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发挥高校人才、科研院所、示范基地等平台资源,给予创业技术及人才支持,降低企业创业成本;发挥区就业人才中心、镇街人社服务中心平台作用,创业申请从市公共就业一体化信息系统的信息资料受理、镇街实地核查、区级审核通过,办理期限最长不超过15个工作日。

配备“软件+硬件”,发挥“温室效应”,营造大众创业生长环境

为应对疫情期间创业扶持难题,营造适于大众创业集聚发展的温室环境,激发创业热情持续升温和持久发展,抵御疫情“寒流”,形成产业体系集群发展效应。新区人社局实施《关于印发应对疫情稳就业政策实施细则的通知》,及时推送创业政策,切实加大疫情期间创业企业扶持力度,帮助创业企业渡过难关;针对受疫情影响的重点企业开展失业风险防控预警监测,对存在行业性、规模性失业风险企业及时实施失业防控工作方案,提前组织人员做好创业等政策扶持;推行“一次办好”服务,在经办窗口推行了帮办代办、综合柜员制、自助服务、承诺告知等便民服务,配备了电脑、复印机、打印机等便民设施,提供既有温度更有深度的“店小二”“保姆式”服务,配备49名大厅首席员和服务专员,在区、街人社服务大厅开展工作,这些便民服务措施大大提升了服务质量,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 上一篇:3月青岛空气质量九年来同期最好 优良率96.8%
  • 下一篇:青岛全面推广非道路移动机械升级改造 减少污染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