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借贷纠纷疑点重重 “老法官”调解员还原真相

发布时间:2022-04-23 15:26:23

东南网4月18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通讯员 高俊)近日,福州市连江法院“老法官”调解工作室受理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原告王某诉称被告陈某因生意投资缺乏资金在2014年10月至2015年6月间多次向其借款,每次借款均为现金支付,双方口头约定月利息按1%计算。经结算,陈某欠王某借款共14万元,陈某出具了一份借条,并保证2年内还清借款。约定期满后,王某多次向陈某催讨,陈某仅于2020年8月归还1000元,王某多次催讨未果只得诉至法院。

这起案件看似法律关系简单明了,诉讼请求有理有据,但细心的“老法官”调解员何秀珍还是察觉出了一丝不对劲,为何陈某一直不还款,却突然在2020年8月转账1000元?而陈某的回答也印证了“老法官”调解员的想法。

陈某出具了19张微信转账截图,证明其曾多次通过向王某、王某的表弟微信转账用于还款,此外,有些还款由于时间太久,陈某已经记不清是何时转账的了。

调解员何秀珍让王某出具2020年8月陈某归还其款项的转账凭证。在认真翻阅了转账凭证后,调解员发现陈某不止归还了1000元的款项。19张转账截图,上百条转账明细,调解员一一认真梳理,条条仔细查看,打满稿纸后最终发现陈某共转账24笔,共计还款113800元。

在调解员的抽丝剥茧之下,该案还款真相终于“水落石出”。调解员向王某说明虚假陈述的后果,释明诉讼风险。王某最终承认有收到陈某偿还的款项,因陈某拖延还款,才坚持否认,2020年那一笔转账也是因为担心过了诉讼时效才写进诉状的。最终原、被告达成调解合意,陈某将余下的欠款本金4万元分三笔还清,双方终于握手言和。

调解员何秀珍说,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民间借贷行为更加频繁,欠债不还引发的诉讼案件越来越多。民间借贷纠纷看似案情简单,其实不然,特别是随着借款方式多样化和网络支付工具的发展,该类案件呈现出复杂多样的特点。当事人在生活中要增强法律常识,注意保留和收集证据,以便在发生争议时能够进行充分的举证。

  • 上一篇: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下一篇:福建高速公路完成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高速公路全场景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