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省委政法委印发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方案 20项任务促司法服务保障水平再提升

发布时间:2022-04-24 09:06:43

本报讯(记者 周青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4月21日,记者从省委政法委获悉,省委政法委近日印发《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提升方案》),并成立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专班,以一系列务实管用的优化提升措施助推我省经济发展提质提速。

《提升方案》从强化对市场环境的司法保障、完善对市场主体的司法保护、提升执法司法质效、优化升级政法服务、纠正解决突出问题等五个方面细化了20项重点任务,通过积极发挥政法机关的职能作用,持续提升司法服务保障水平,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在强化对市场环境的司法保障方面,《提升方案》提出,组织开展“雷霆·护企”系列行动,重点打击商业贿赂、串通投标、制假售假、金融诈骗、“行霸”“市霸”等违法犯罪,加强企业周边突出治安问题和安全隐患常态化排查整治,全力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和安全稳定的社会秩序。

在完善对企业经营者的司法保护方面,《提升方案》要求,加强对企业经营者的人身权保护、对市场主体的财产权保护、强化对民营企业的司法保护等,主要包括探索企业经营者涉经济类轻罪案件宽缓化处理,建立涉企重点案件风险评估机制,最大限度减少执法司法活动对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负面影响。

为提升执法司法质效,《提升方案》明确了四项重点任务,包括加强涉企刑事案件的全流程监管;深入推进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建立健全涉企长期未结案件清理长效机制;开展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集中清收行动;持续推进涉企民事、执行监督专项活动等。

为优化升级政法服务,《提升方案》提出,政法单位要开辟“助企服务绿色通道”,加强与企业沟通联络,全面推行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深化“万所联万会”“千所联千企”等活动。

在纠正解决突出问题方面,《提升方案》提出,将对2021年以来企业反映的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和申诉、控告案件进行梳理,深入排查执法司法问题,强化整改措施,并健全常态化排查整治机制。

  • 上一篇:河南出台肉牛奶牛产业发展行动计划 “十四五”末全产业链产值达到3000亿元
  • 下一篇:稳中向好增信心——一季度经济运行亮点面面观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