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湘水集团全力保供保畅 一季度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3万标箱

发布时间:2022-04-24 12:14:29

湘水集团所属港务集团管理的岳阳城陵矶码头正有序装卸作业

湘水集团所属港务集团管理的岳阳城陵矶码头正有序装卸作业。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雪骅 通讯员 解民 长沙报道

特殊时期,保供保畅,方显国企实力与担当。

最近,湘水集团贯彻落实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把保通保畅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在扛起守护湖南水上门户防疫责任的同时,顺利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

数据显示,湘水集团一季度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3万标箱、件杂散货进出港量675万吨,分别同比增长20.2%和17.9%。

严守港口门户,畅通供应通道

为了更好地落实好国家有关指示精神,湘水集团专门成立了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统筹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和保通保畅,实行集中统一指挥、分工分级负责。

港口作为外防输入的最前沿和保障物流链供应链畅通的重要节点,面临着“外防输入”的重大压力。按照集团公司统一部署,港务集团所属岳阳城陵矶港、长沙集星集装箱码头严格落实戴口罩、场所码扫码查验、重点人群定期核酸检测、外来人员排查管控、跨省出差报批管控、聚集性活动报备审批、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对高危货物严格消杀等措施,确保港口安全稳定。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对于持有重点物资通行证的船舶及货车第一时间进行装卸,提高运行效率,实现“人不交流、货不断流”,确保了全省全市水运门户口岸平台通道畅通。

湘水集团港航物流事业部所属长沙铜官港、衡阳松木港通过港口数字化管理系统,实现了船舶远程报港、港区仓库堆场动态在线管理、港口作业流程动态监管、港口装卸数据采集分析和港区全覆盖视频监控安防保障。截至4月中旬,港口数字化管理系统有效注册船舶164艘,完成在线报港190单,通过无接触式报港服务,助力港区实现疫情防控、保供保畅“双稳”局面。

湘水集团水运投船闸管理分公司保障涉水物流畅通

湘水集团水运投船闸管理分公司保障涉水物流畅通。

严守水上防线,全力通航保畅

面对产业链供应链经受的重大考验,按照集团公司统一部署,水运投公司所属船闸公司坚持防疫、保畅“两手抓”,借助湘江梯级船闸运调中心和智慧船闸运营管理平台,优化便捷过闸服务,远程受理过闸申请,细致排查登记,做好无人机运送应急补给准备,确保船员无特殊情况不离船,无关人员不登船,避免接触感染,有效阻断疫情水路传播。

同时,湘水集团强化了“窗口”功能,优化船闸联合调度,提出合理配载建议,提高船闸运行效率,服务沿江企业,保障各类物资船舶快速安全过闸,充分展现文明窗口形象。今年以来,船闸管理分公司所辖船闸共开放闸次1388次,过闸船舶3928艘,累计过闸吨位1262万吨,同比去年同期增长26.47%,有力保障了水上防疫安全和水路运输秩序。

集团港航物流事业部所属集运公司根据各港口、航区及办事处驻地最新情况,及时安排疫情防控措施,织牢织密船岸疫情防控网。所有船舶暂停换班,船员坚守岗位,12艘船舶在“岳阳-上海”航线、9艘船舶在省内穿巴航线提供班期服务,确保各类重点物资“通江达海”。

开辟绿色通道,优化窗口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湘水集团开辟防疫等重点物资水上“绿色通道”,确保运输防疫物资、重点物资船舶过闸“零等待”,当好地方涉水企业的“贴心人”。

今年3月中下旬,湘江水位异常持续下降,船舶搁浅隐患增加,造成株洲船闸下游重载船舶无法正常通航。期间,华新水泥(株洲)有限公司数艘运输船只面临搁浅风险。船只一旦搁浅,大量生产原材料积压,企业将面临生产停机危机,后果不堪设想。

接到企业求助信息后,水运投所属船闸公司努力克服枯水期影响,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成立“党员服务队”主动联系株洲华新水泥,了解过闸需求,量身定制调度方案和应急方案,积极调度湘江干流船闸运营各单位,联动调水、通闸保供,确保了企业生产稳定、工厂持续运转和船只安全通航。

“湘水运27轮”在城陵矶港装卸货物。

“湘水运27轮”在城陵矶港装卸货物。

港航物流事业部所属集运公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积极应对突发情况,以“线上+线下”服务方式主动为客户排忧解难,保持了一季度经营发展的稳步前进,实现了开门红。

在集装箱业务方面,集运公司还为客户量身制定方案并加班加点完成运输任务,得到客户广泛认可。散杂货业务采用“散改集+公水联运”模式成功开发新业务,为客户节省了近30%运输成本。

在抗疫特殊时期,湘水集团全力保供保畅,以沉甸甸的业绩再次凸显了国企担当和实力。

  • 上一篇:省会强起来,湖南未来5年整体联动发展的逻辑起点丨强省会之春①
  • 下一篇:创新中非经贸交流合作模式 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倾囊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