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295家湘企线上参展广交会 湘品出海寻转机

发布时间:2022-04-24 12:27:07

湖南华升工贸在广交会线上展台展出的商品。

湖南华升工贸在广交会线上展台展出的商品。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志雄 长沙报道

4月15日至24日,第131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正在网上火热进行,湖南今年有295家企业线上参展,线上直播人员达600人。

作为中国当前历史最长、规模最大、采购商众多且分布国别地区广泛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广交会对许多湖南企业“走出去”有着重大意义。

对湖南华升集团而言,自其1987年成立之初,它与第一批海外顾客的缘分便是由广交会带来的。如今,即使该集团子公司华升工贸已成长为湖南省纺织品外贸头部企业,各类展会依然是他们扩展海外顾客的主要渠道。

今年广交会,华升工贸有200余款服装和3000余款面料在线上参展。“但不能线下参展,对我们纺织品类企业销售有着直接影响。”华升工贸总经理刘兴政说,“顾客摸不到我们的料子,不能直接感受织物的触感,只能通过图片和视频来看,还是有些遗憾。”

为了达到更好的参展效果,华升工贸请了专业摄像,为每一件参展服装、面料进行拍摄,并尽可能详细地介绍材料构成。“比如麻和棉的比例,我们都会在介绍里写得很详细,让客户能一眼看到更多信息,有更多直观印象。”刘兴政说。

截至3月底,华升工贸实现出口2815万美元。疫情发生后,华升工贸也在尝试通过中国制造网、环球贸易网等平台寻找新客源。刘兴政说,客户可以找新途径,但产品运输环节的影响暂时还难以消解,货物可能因疫情积压在港口或工厂仓库而无法送到目的地。

长沙东汇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线上展区的网页页面。

长沙东汇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线上展区的网页页面。

努力适应疫情影响下新展会模式的,还有长沙东汇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该公司的画笔、画材及儿童益智玩具在欧洲、南美、东南亚等地均有销售,预计今年广交会成交金额能增长30%。自2012年开始参加广交会以来,其客户有3成到5成来自每年的广交会。

“最开始线上参展经验不足,现在越来越适应。”长沙东汇总经理陈正明说,“客户网上看了照片和视频,有些我们还会寄样品过去,虽然沟通效率相比面对面要低些,但沟通成本也比以前更低,另外越来越多的客户也在习惯线上寻找生产商,越来越习惯线上的交流。”

华联瓷业为广交会线上展台制作的VR体验作品。

华联瓷业为广交会线上展台制作的VR体验作品。

今年是华联瓷业五度登“云”参展,展示了300余件特色产品,除了在直播间直播介绍陶瓷外,华联还制作了VR产品,能沉浸式观看企业展馆全貌,体会醴陵瓷器之美。

“通过照片视频呈现的质感是有限的,实体触摸是线下参会难以替代的优势。”华联瓷业国际营销中心总经理陈香说,“但线上的优势在于能展现我们企业的全貌,而不是仅仅展区那一小块,通过展示企业生产环节、企业文化等,客户能了解企业的各个方面。”

本次湖南参展广交会的陶瓷企业达74家,产品远销90多个国家和地区,逐步成长为国内外知名的家居餐厨用品供应企业。疫情之下,省商务厅鼓励湖南陶瓷参展企业利用线上平台发展B2B业务,努力探寻自主品牌国际B2C销售模式,力求打造有全球影响力的餐厨品牌。本届广交会期间,95%以上的陶瓷参展企业将举办直播活动,向海内外客户推介高质量新品。

面对复杂严峻外贸形势,湖南着力建设并发挥五大国际物流通道和货运集结中心作用,通过为企业提供多样化物流解决方案和有力的运输运力保障。例如通过打通“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湖南吉利汽车出口班列将向马来西亚出口4万台(套)汽车,预计实现出口额3.5亿美元;为醴陵陶瓷开设的陶瓷专列帮助企业继续扩大出口,今年1-2月醴陵外贸出口超过6亿元人民币,其中瓷器出口占7成。

  • 上一篇:“强省会”有数丨数说2026,这样的长沙你期待不期待?
  • 下一篇:强降雨+强对流!湖南阴雨将持续至本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