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援非日记丨将光明与爱洒向非洲

发布时间:2022-04-24 13:01:28

中塞友好医院进行“免费白内障手术”。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盟 整理报道

记录人:李先锋,第23批中国(湖南)援塞拉利昂医疗队队员、长沙市中心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

时间:2022年4月24日

天气:晴

经过前期的策划和准备,“免费白内障手术”活动在中国-塞拉利昂友好医院顺利展开。

走进医院大门,随处可见“免费白内障手术”的宣传展板。中塞医务人员正在检查室、手术室紧张忙碌着。

中国医生医术高超,且不收取任何费用。好消息逐渐传开,越来越多的白内障患者慕名前来就诊,许多病人还特地从遥远的地区赶来,排队等待术前筛检的人坐满了整个医院大厅。一位名叫马都索的老人由儿子陪伴,从博城坐了4个小时大巴,来到医院找中国大夫看病。在术后恢复区,刚刚摘掉眼罩的患者穆罕默德老人终于看见了亲人的脸庞,他激动地竖起大拇指说:“感谢中国,中国医生最棒!”

医院手术室的托尼已经经历两次中国援非“光明行”活动,多年来一直在协助医疗队工作。为培养当地医务人员,2019年托尼还被派遣到湖南省人民医院进修学习了6个月。托尼对中国医疗队队员都分外热情,他对中国医生竖起大拇指:“中国朋友真了不起,他们想尽可能多地帮助我们。我们从他们那里学到先进的医疗技术,他们的工作精神也令我们敬佩。”多年的朝夕相处,中方医疗队员与当地医护人员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他们眼中,中国医生既是良师益友,又是兄弟姐妹。

“免费白内障手术”活动是中国援助塞拉利昂医疗队针对白内障眼病患者的公益活动,是中国援非“光明行”活动的重要内容。援非“光明行”项目是中国政府支援非洲贫困国家、加强中非合作与友谊的重大举措。自从1971年中国向塞拉利昂派出第一支医疗队至今,中国援塞医疗事业已走过52个春秋。

2016年开始,中国在塞拉利昂首次开展“光明行”项目活动,组织国内优秀的眼科专家赴受援国开展白内障手术。2016年和2018年先后进行了两次援非“光明行”活动,共行白内障复明手术600多台。2022年“光明行”活动的接力棒正在继续传递,一代又一代“光明使者”的无私奉献,促进了当地医疗水平的提升。

“光明使者”将光明与爱洒向非洲大陆,传递着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 上一篇:读书正当时
  • 下一篇:援吉记事丨党性为魂,仁爱为笔,书写抗疫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