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财经金融

央行降准!房贷利率降了青岛月供族能省多少?

发布时间:2022-04-24 14:17:22

4月15日,央行宣布将于今年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记者在调查时发现,岛城各大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已下调房贷利率,目前首套房主流房贷利率为5.2%,二套房约为5.4%。以购房者贷款100万元,分30年还清换算,买首套房和二套房每月将分别少还156元和221元。对此,有业内人士预测,岛城房贷利率仍有下调空间。

业内:因城施策 利率有望再下调

4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提出加强金融服务、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的23条政策举措。其中提到,因城施策,合理确定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最低贷款利率要求,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指研究院认为,多地有望继续下调首付比例和房贷利率。2022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延续低温态势,供求两端均弱,购房者置业信心尚未实质修复,市场成交规模降幅明显,房企投资意愿不足。此次《通知》明确提出“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预计接下来将有更多城市下调商贷首付比例和房贷利率,优化“认房认贷”标准,通过降利率实现降低购房者置业成本,释放购房需求,对房地产行业产生实质性利好。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也认为,本次提出的因城施策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合理确定最低首付款比例、最低贷款利率,这意味着各城市首付比例、贷款利率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

对此,青岛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倩倩分析,信贷环境的向好及新房供应量的增加,给了购房者一定的市场信心,此前不少观望人群现在也更加积极。

全国:央行降准,多个城市房贷利率下调

其实,关于央行降准的消息早有端倪。今年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向实体让利,降低融资成本。”随后,4月15日,央行宣布,将于2022年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

卓易数据市场分析王玟琳表示:降准即为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银行被冻结的存款减少了,可以发放的贷款增加了,这对于实体经济、股市和楼市都是利好。降准是增加货币供应量,货币多了,价格(利率)就有可能走低。“这是自2021年以来实施的第三次降准,结合当前的市场状况,不排除‘双降’的可能。降息或会到来,只是迟一些。”王玟琳说。

央行相关负责人曾于4月14日表示今年3月份以来,由于市场需求减弱,全国已有100多个城市的银行根据市场变化和自身经营情况,自主下调了房贷利率,平均幅度在20到60个基点不等。

而贝壳研究院发布的重点城市主流房贷利率也说明了这一点。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103个重点城市的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34%,较2月回落13个基点;二套房贷利率为5.60%,较2月回落15个基点。3月底,青岛首套房主流房贷利率为5.3%,二套房主流房贷利率为5.6%,与3月初相比,能做到这一利率水平的银行明显增加。

岛城:多家银行下调房贷利率,首套最低5.0%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自今年1月份5年期LPR调整为4.6%后,岛城的房贷利率不断下调。首套房主流房贷利率由5.45%调整到5.35%、5.3%直至当下的5.2%,二套房主流房贷利率由5.75%调整为5.65%、5.6%直至目前的5.4%。

据调查,岛城首套房主流房贷利率调整为5.2%,包括建设银行等;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等多家银行首套房房贷利率最低可做到5.1%。二套房方面,招商银行、光大银行等二套房房贷利率能做到5.4%。此外,也有几家银行首套房房贷利率仍保持在5.3%,二套房保持在5.6%。汇丰银行首套房房贷利率可做到5.05%,二套房房贷利率可做到5.3%。近期有些银行首套房甚至可以做到5.0%。

光大银行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放款速度也挺快,过完户大约一周时间就能放款。“一些小银行的房贷利率确实低,我们没法比。如果客户想申请这么低的话,我们要去打申请。”一家国有银行的工作人员坦言,如果小银行可以做到5.1%,自家银行或许能做到5.2%。“现在首套房贷款利率在5.1%~5.2%。”招商银行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首套房为二手房,该行可做到5.1%,如果是新房则要看具体的楼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自己所在银行刚调整了房贷利率,估计会持续稳定一段时间,但不排除接下来会继续下调。“通过下调利率来降低购房者的置业成本,释放购房需求,对房地产行业也是一种利好。”上述负责人表示。

调查:购房者每月少还一两百元,成交周期缩短

房贷利率的下调,对于购房者的“钱袋子”有何影响?对此,记者粗略算了一笔账。假设购房者在岛城购买首套房,总贷款额度为100万元,贷款年限为30年(360期)。如果按年初实施的首套房主流利率5.45%来算的话,每月需还房贷约5647元;而按现在的首套房主流利率5.2%来算的话,每月需还房贷约5491元。也就是说,目前每月较之前可少还房贷156元。以此方法再作推算,如果是购房者买的第二套房,同样是贷款100万元,年限为30年,主流房贷利率自5.75%降至5.4%,如今每月可少还约221元。

除了房贷利率下调外,银行的放款速度也明显加快。优铭家浮山后一门店经理告诉记者,目前新房和二手房的放款速度差不多,资料齐全,基本一个多星期就能放款。“除了目前的政策鼓励之外,与上半年各银行的额度相对充裕也有关系。”上述门店经理说。链家原四方片区一门店经理告诉记者,信贷环境的宽松也推动了市场的持续向暖,最近他们成交的客户都十分精准,看房周期普遍缩短至10天以内,加上放贷速度加快,成交周期明显缩短。

  • 上一篇:多地公积金贷款额度调高 买二套房首付低至三成
  • 下一篇:4月LPR与上月持平 房贷利率创近3年月度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