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戏剧演出

“线上看戏”也很过瘾(网上中国)

发布时间:2022-04-27 10:12:36

安徽徽州历史博物馆通过系列展陈、VR、多媒体投影等技术,为公众提供沉浸式体验。图为市民在该馆聆听徽州戏曲。施亚磊摄(人民图片)

安徽徽州历史博物馆通过系列展陈、VR、多媒体投影等技术,为公众提供沉浸式体验。图为市民在该馆聆听徽州戏曲。施亚磊摄(人民图片)

在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文化馆,演员表演评剧《杨八姐游春》。该剧目通过网络播出,受到戏迷欢迎。朱大勇摄(人民图片)

在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文化馆,演员表演评剧《杨八姐游春》。该剧目通过网络播出,受到戏迷欢迎。朱大勇摄(人民图片)

随着近年来“国风”“国潮”等文化现象的火爆,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结晶,戏曲吸引了一大批新的青年粉丝。不少网络平台通过举办晚会、开展直播等形式,为戏曲文化的传播注入新活力,并助推一批带有戏曲元素的艺术形式受到热捧。

网络平台提供便捷入口

“渔家住在水中央,两岸芦花似围墙……”近日,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黄梅戏剧团在抖音平台开展直播,一段段悠扬的黄梅调抓住了许多年轻观众的心。有网友在直播间评论说:“没想到我这个‘00后’,一下子爱上了黄梅戏!”

“我唱了30年黄梅戏,从村里的戏台唱到各地的礼堂。但真没想到,在直播间唱戏能收获这么多新粉丝。”怀宁县黄梅戏剧团团长刘丽华说,受疫情影响,近两年剧团在外演出机会锐减,所以才转向线上演出。出乎意料的是,剧团直播间开播仅3个月,就收获了60万粉丝和300万点赞。

黄梅戏在直播平台大受欢迎并非偶然。根据最新发布的《2022抖音戏曲直播数据报告》,截至今年2月,抖音平台覆盖戏曲种类达300余种,其中有231种开通了直播。过去一年,戏曲直播开播超过80万场,平均每场观看3200余人次,相当于一场中型演出。京剧、秦腔、越剧、黄梅戏、豫剧等最受观众欢迎。而潮剧、河南坠子、庐剧、花鼓戏等濒危剧种,也通过网络被更多人了解。

“线上看戏”为何能吸引越来越多的观众?“90后”戏迷万全认为:“对传统戏曲来说,网络平台提供了一个可以较便捷了解这门艺术的入口。”

5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万全在剧院听了一场《四郎探母》,大受震撼,从此爱上了京剧。现在,他日常最大的娱乐就是在网站上收看京剧合集类的视频。万全告诉记者:“现场听戏的效果当然是最好的。但戏曲艺术传承了这么久,有很多深厚的背景知识要慢慢了解、学习。在网上看京剧视频,最大的好处是有很多网友通过留言、发弹幕介绍这些知识,对刚接触这门艺术的年轻戏迷来说非常及时。大家通过网络互相交流、找到共鸣后,也会更愿意继续了解戏曲艺术,去买票看线下的戏曲演出。”

从“好玩”的角度吸引观众

不仅传统戏曲找到新的展示天地,一些吸纳了戏曲元素的艺术形式也通过网络走进大众视野。

在哔哩哔哩网站上,一位名叫边靖婷的视频UP主(上传者)因用戏腔翻唱古风歌曲《探窗》《万疆》等而走红,吸引了近80万粉丝。边靖婷告诉记者,自己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学的是京剧中老旦一行。但在日常生活中,她发现很多不太了解京剧的年轻人,往往只知道青衣、花旦,完全没听过老旦。平日里喜欢古风歌曲的边靖婷觉得,可以用老旦的发声来演唱一些在“古风圈”很受欢迎的歌曲。“于是就剪辑了一个歌曲串烧的视频发布到网上。做这件事,我自己感觉很有意思,也是希望能让更多人接触到我所热爱的老旦行当。”边靖婷说。

在戏腔视频走红后,不断有观众给边靖婷发来私信说,“过去不了解戏曲,但看了你的演唱以后,我专门去搜了某个传统剧目”,这是边靖婷最高兴的时刻。“虽然用戏腔唱的是歌曲不是戏曲,但通过这个形式,哪怕能影响一个人愿意开始了解真正的戏曲,我也很开心。”现在,边靖婷还会特意在直播时向观众推荐一些入门的戏曲剧目,做一些传统剧目的介绍、赏鉴等,推广戏曲文化。

“这类戏腔歌曲的走红,正因为年轻的创作者对新媒体更熟悉、更懂年轻人,用‘玩’的心态运用传统戏曲元素进行艺术上的创新。”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副研究员林凌指出,艺术没有观众,就会走向消亡。“我们都知道传承的重要性,但传承不等于守旧,长久的传承离不开创新,戏曲的发展历程也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戏曲要吸引观众,就需要从‘好玩’的角度为戏曲传承注入新力量。”

助推中国文化走出去

新的传播媒介为戏曲传承提供了新机遇。边靖婷认为,戏曲这一传承千年的艺术在新时代迸发新的生命力。“很多年轻人听到自己民族文化的东西还是有共鸣的。可能有些人过去对戏曲有偏见,认为很土、死板之类的,但只要搭好一个便捷的桥梁,就能让大家感受到戏曲的魅力。”

戏曲元素也为更多新兴艺术的发展提供了灵感来源。林凌指出,戏曲是多种文化艺术的综合体。“戏曲的唱腔是民族声乐的宝贵财富,戏曲的程式化动作、服装、扮相等,都值得挖掘学习。”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特别是如何和大众文化相结合,一直备受关注。”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佳山指出,只有通过跨媒介等实现融合发展,并与文旅融合事业深度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有可能触达更广泛的青少年群体、获得更广阔的文化空间,进而最终转化为实打实的文化软实力,更好地助推中国文化走出去。(本报记者 李 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4月27日   第 08 版)

  • 上一篇:广濑爱丽丝放弃出演舞台剧 身体不适急需休养
  • 下一篇:相声演员王金宝因病去世 曾与马季先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