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拔牙中途换了医生 老人舌头被伤到回家才发现

发布时间:2022-06-11 11:44:11

拔牙中途换了医生 老人舌头被伤到回家才发现

(来源:受访者)

信网6月11日讯(首席记者 杜杲燃)“拔牙过程中换了一次医生,麻药劲过了舌头就开始疼。”近日,73岁的李女士到一家口腔医院拔牙,回家后发现舌头出现了小手指甲大小的伤口,随后开始发烧。她认为医院应该及时告诉她伤到了舌头,并对医院的医疗水平提出质疑。而医院方面告诉信网,由于李女士牙齿不好拔,才中途换了一名经验技术都比较丰富的主任,医生当时也没有看到伤到了舌头。

73岁老人拔牙伤到舌头

李女士今年73岁,牙齿一直不太好,尤其是左侧的两颗牙齿,时常会有疼痛感。5月25日,在朋友的推荐下,李女士到了这家口腔医院,想把口腔左侧上下两颗牙齿拔掉。“一共交了3900元,我右边的牙齿原来也有问题,就一起调整一下,戴上牙套。”

由于李女士自身有高血压,在拔牙前,医生给她进行血压检测等基本检查,确保没问题后,给她打了麻药开始拔牙。

“医生说一次只能拔一颗,上面的牙原来就松动了,很好拔,我就想两颗一块拔掉。”在李女士的要求下,疼痛的上牙很快拔掉了,但下面的牙齿却出现状况。“医生拔了一会后,就开始嘟囔,嫌不好拔。”李女士说,这名医生随后离开诊室,并叫来了另外一名医生,这才将牙拔掉。

“当时有麻药,我感觉不出来,回家以后麻药劲过了才感觉舌头疼。”李女士说,医生当时并没有告诉她伤到了舌头,直到回家后才发现舌头上出现了小手指甲大小的伤口,“好几天都没法吃饭,后来就开始发烧,自己也上火,导致耳朵有点发炎。”

医院口头同意退款

据介绍,事后医院答应退还全部费用,但李女士的孩子知道此事之后予以拒绝。“医院当时为什么不告知实情,老人生病也没出来表态,现在还说不是医疗事故,我不能接受。”李女士的女儿郑女士告诉信网,虽然医院同意退款,并且报销李女士后来花的1000元理疗费,但至今也没兑现。不仅如此,现在还面临着李女士要继续治疗,因此产生的后续费用他们也没表态。

为了母亲的事情,郑女士也与涉事医院面谈过,但双方目前没有达成一致意见。从双方面谈的录音中,工作人员承认舌头的伤口是医生造成,但能给出的解决方案就是退还全部费用,并且报销理疗费用,目前退款还在“走流程”。

面对郑女士对医院医疗事故的指责,工作人员予以否认,表示这不能算是医疗事故,只是拔牙过程中出现的小状况。

医院称医生当时没看到伤口

“医生当时没看到舌头上的伤口。”6月9日,这家口腔医院工作人员描述了事情的过程。他说,由于李女士左侧下面的牙齿不好拔,当时医生才找来了一名经验技术都比较丰富的主任。

工作人员告诉信网,李女士发现舌头伤口后,双方就进行了协商,但两次协商都被推翻了,因此目前还没退还拔牙的费用。“原本我们商量的是退还拔牙费用,还有患者治疗的一些费用以及1000元的理疗费,但患者家属提出要精神损失费。”而医院方面不愿意承担这笔费用。

卫健局:未告知实际情况不对

市南区卫健局医政医管药政科的工作人员表示,中途更换医生是否涉及违法违规需要具体判定,不能草率下结论,但在治疗过程中出现的任何情况,医生应该将全部详情告知患者或家属。“是不是医疗事故并不是由医疗机构自身来定,需要鉴定才能决定。”该工作人员说。

“如果有赔偿诉求,建议先跟医疗机构协商。”该工作人员表示,也可以拨打12345热线,分到相应的部门帮忙处理,“认为医疗机构有违法违规行为或者申请医疗事故鉴定都可以先打电话反映。”

岛城一家三甲医院口腔颌面外科的王医生表示,老年人拔牙可不是一疼就拔,而是要做很多功课,不仅要综合评估口腔局部情况,还要根据不同的病情提前用药,或是停药以及随身携带急救药品等,同时应把自己所患过的疾病,近期身体状况和常用药物,尽可能详细地告诉口腔科医生。

拔牙会造成口腔的局部组织创伤,进而引起不同程度的全身反应,尤其是有系统性疾病的老年人拔牙后会出现比较严重的并发症。“患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病,又确实需拔牙的老人,应在全面检查后,尽量在心电监护下拔牙。”

  • 上一篇:聚焦青岛网红节 自媒体助力老城文化新风尚
  • 下一篇:信新相映走进金水翠园社区 全能型志愿者带动一群公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