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影资讯

刘青云再演“神探”:我根本就是来演这种戏的

发布时间:2022-07-09 00:01:19

由韦家辉编剧执导,朱淑仪监制,刘青云、蔡卓妍、林峯等主演的《神探大战》于7月8日在全国院线上映,刘青云在片中饰演患有精神疾病的“癫佬神探”李俊,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在韦家辉编剧的影片中饰演神探角色,在2007年上映的由韦家辉编剧的烧脑神作《神探》中,刘青云曾经凭借“天才加疯子”的神探陈桂彬角色获得当年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提名。

韦家辉说《神探大战》不是《神探》续集,而是新的设定,有新的奇案的同时仍不缺剧情上的奇妙反转。而刘青云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相同之处是现场拍戏时,还是经常现场改剧本改台词,不同的是这次的神探“是一个更疯狂的角色”,另外“多了很多动作戏,过去我们拍电影没有这么大量的、激烈的动作场面。”刘青云这次在片中有很多枪战、跳海的危险动作戏,在他看来,好久没拍这种戏,害怕之余又很开心,“我根本就是来演这种戏的,我根本就是这样的演员”。

刘青云在《神探大战》中饰演李俊

刘青云在《神探大战》中饰演李俊

再次演神探,这是“我的命”

将近两年没有电影作品上映的刘青云非常清楚地记得,有一天他接到了韦家辉的电话,“有一部电影叫《神探大战》,你可不可以来演?”刘青云说那一瞬间,他是愣住状态,惊讶的是韦家辉要再次亲自执导实属难得,更何况是拍一部犯罪动作片,那一瞬间他也告诉自己“这是我的命,命运终于回来了,曾经过往的合作经历会再发生一次,怎么躲都躲不了。”

韦家辉亲自执导《神探大战》,这也是刘青云选择出演该片的一大理由。这么多年来,韦家辉创作的大量影视作品,从风靡一时的港剧《大时代》到《一个字头的诞生》再到《神探》,他们合作多次,也在彼此对电影的梦想中共同成长:“我喜欢韦家辉的作品,更欣赏他拍电影的态度,他要拍,那就是命运,是躲不了的。”虽然有了多年的合作默契,但这次最新合作有没有什么不同?刘青云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一切都没变。我感觉就像以前一样,一样的热情,一样的感受,连我们的年龄也没变,好像没有长大一样(笑)。但,非要说有什么不同,大概就是《神探大战》多了很多动作戏,过去我们拍电影没有这么大量的、激烈的动作场面,大部分都是演员站着把台词讲出来,但这次戏里多了很多动作戏,为了这些精彩的场面韦家辉也拍得很辛苦。”

导演拍戏还是老风格,“没带剧本”

电影《神探大战》讲述在香港出现了一个以“神探”为名的犯罪团伙,他们预谋杀人、滥用私刑、牵扯多重血案。患有精神疾病后早已被停职的前警察、外号为“癫佬神探”的李俊(刘青云饰)一直在独行查案,而以“神探夫妇”陈仪(蔡卓妍饰)和方礼信(林峯饰)为首的警方重案组也开始与犯罪团伙展开凶险的较量。

从1996年开始,杜琪峯、韦家辉创立的银河映像就开始与刘青云合作,他们合作的方式很随意,也异常独特,就是简单的“边想边拍”的“飞纸仔”(指演员到了现场才临时收到当天要拍的剧本,是一种常见的香港影片拍摄方式)。编剧韦家辉把剧本传到片场,再交由导演杜琪峯拍板,刘青云就以自己的解读方式来表演,几个人好像是分开工作,但其实是一种相对熟悉后默契的共同创作方式。

导演韦家辉与演员刘青云、林峯在拍摄现场

导演韦家辉与演员刘青云、林峯在拍摄现场

再次合作,韦家辉还是不改以往的风格,刘青云记得这次韦家辉来找他拍戏时依旧“没带剧本”,这也给他的表演提出了更高的挑战:“我们现场有两位编剧,通常到了现场他们会给你几张剧本稿纸,告诉你这是导演给你看的,你先看看就好,这还不是真的。我们到了现场开始拍,拍一条就会重新修正,重新改,韦家辉导演会根据现场真实的情况再对台词进行逐字逐句地推敲,在这样变动的情况下,演员必须要迅速适应台词的改变,在导演喊了‘开拍’之后迅速有情感地讲出对白,这件事情非常辛苦。”刘青云说,他在与银河映像合作时期就体验过不少这种做法,他非常理解导演们拍戏时的苦心:“其实杜琪峯和韦家辉都喜欢这种拍戏的模式。杜导更离谱,昨天拍的,今天告诉你‘不要了’,‘全部不要’,‘全部重新再来’,然后告诉你为什么,要怎么重新演,我认为这是(对演员演技)很好的训练。”

每部戏演技都要有进步,不能随便就“算了”

对于时隔十五年后又一次饰演疯癫神探角色,刘青云认为,相较于《神探》中的陈桂彬,《神探大战》中李俊是一个更疯狂的角色,它能够“看到”的都是案情的关键之处,这个重度精神分裂的患者随时都在假想中跟进案件,碰到的全是可怕的疑犯和犯罪。韦家辉说,拍摄《神探大战》时尝试用密集的动作来推进故事,所以剧组设置了相当多高难度的动作场景,刘青云有很多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动作戏份,在火海中枪战,也在激流中拼命。比如一场戏是他冲入水流中救人,为了确保观众在大银幕上看起来真实可信,他主动要求增加水流的湍急程度,不断演绎落水的状态。“火海、跳水、吊威亚其实都有些危险,但这也是好玩的地方。因为我有一段时间没拍这样的电影了,最开始有点担心,也害怕出什么意外。但后来拍到三分之一的时候,我就很开心,那个时候我会觉得‘我根本就是来演这种戏的,我根本就是这样的演员’,我似乎看到了曾经也是这样拍戏的那个自己,回到了以前的电影时光。”

刘青云这次在《神探大战》中再次挑战疯癫角色

刘青云这次在《神探大战》中再次挑战疯癫角色

拍戏时将自己彻底投入角色,是刘青云的一贯作风,这两年为了让自己更多地沉淀下来,他并没有大量地拍戏,而是把时间交还给生活。过了很多年,他说自己演戏的心态没什么变化,静下心来后反而认为自己应该会演得再好一些,再进步一点:“我觉得演完每部电影都应该在演技上有点进步,有点改进才对。真的,我现在越来越觉得,应该再努力一点,再演得好一点,我相信自己可以做到,这不单纯是为了拿奖或是其他什么的,单纯就是为了不辜负自己,为了不辜负演戏,作为演员随时随地都应该好好地努力。”即使已经被公认为是演技派,但在表演上,刘青云似乎永远都不满足:“演员必须对自己有要求,如果没什么要求,演戏就没意思了。进步对我来说很重要,也可能这个想法很个人,观众也不太知道,但我希望自己进步,我也非常明白自己每次呈现出的东西是怎么样的,如果演员对什么事情都算了(的态度),也就相当于人生就算了一样,真的不能拍拍就算了。”

对于演技上的遗憾,刘青云有着自己的判断标准,“我有个经验就是,曾经,我看了自己的电影,看了以后很不开心,因为觉得自己演得很烂,很烂的原因是我记得拍这个戏的时候,有个镜头我没有尽力。如果拍戏过程中有不满意的就应该即刻重拍,不要怀疑。但当时我却没有这么做。”随后他又认真地补充说,“那么,这个烂的镜头永远存在世界上,如果1000年后,我们发现有外星人,外星人看这个戏会说‘地球上那个刘青云,1000年前演的这个戏那么烂’,接着他们会告诉其他星球上的朋友‘别看那个刘青云’,大家都知道了,天啊,这太可怕了!”

  • 上一篇:《人生大事》票房破十亿 为今年上映影片票房第四
  • 下一篇:朱一龙主演电影《人生大事》票房破11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