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即墨开展整治村庄弱电线路工作 “蜘蛛网”变身“五线谱”

发布时间:2022-07-30 19:15:32

即墨区村庄道路整洁干净,空中电线整齐划一。 (来源:即墨区委宣传部)

即墨区村庄道路整洁干净,空中电线整齐划一。 (来源:即墨区委宣传部)

信网7月30日讯(通讯员 于思玮 姜美丽 记者 谷正原)开展农村弱电线路专项整治是人居环境精细化管理之需,更是打造村民舒适宜居环境之需。今年以来,青岛市即墨区坚持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为牵引,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活动为契机,指导各镇街以组织开展辖区村庄弱电线路整治工作为重点,全面推动整治“空中蜘蛛网”,努力构建村庄“和谐五线谱”。

一大早,北安街道谭家疃村村口的集市就开张了,米面粮油、日常用品、瓜果蔬菜一应俱全。村民马新初打包装袋、扫码收钱,忙个不停,“村里基础设施齐全,赶个集都方便了很多。我在村里住了几十年了,以前村里的路泥泞不堪,头顶上电线像‘蜘蛛网’一样错综缠绕,现在路宽了也平了,‘蜘蛛网’也消失了,连树木都修剪的漂漂亮亮,我和老婆子别提有多高兴了!”

62岁的谭启德买了一瓶油,顺手捎上五个脆生生的大桃子。说起现在的生活,他啧啧称赞:“以前村里的线路乱糟糟的,电话线、宽带线、各种电线像‘蜘蛛网’一样缠绕在一起,有些电线还垂在半空中,家里小孙子上街玩我都后怕。现在经过专业人员清理改造后,整齐美观了,也安全多了。”

“越来越美的村庄环境,越来越便利的生活圈,电线从杂乱无章的蜘蛛网到现在整齐划一的五线谱,都是大伙一起干出来的。”谭家疃村党支部书记刘卫华说,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根据村民需求,按照“去除废线、归并散线、合理入地、管线成景”的施工原则做到了村庄线缆强弱分设、入管入盒、标示清晰、牢固安全、整齐有序、美观协调的效果,全村共计约拆除废旧弃用线缆17000米,更换新增线缆20000米。

谭家疃村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仅仅是即墨区各个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即墨区按照“横平竖直、捆扎齐顺、剔除旧线、整治飞线、强弱同改、合理入地、管线成景”的标准,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村庄弱电线路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弱电线路整治已拆除废旧弃用线缆约1230万米,更换新增线缆约1400万米,涉及82个村庄,收益群众约1.8万户,将“蜘蛛网”变身“五线谱”,奏响人居环境交响乐。

保障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即墨区将构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紧密联动的体系在全面推进整治工作,全力消除安全隐患,不断完善村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始终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效果,解开人民群众的“心头结”,努力构建村庄“美丽天际线”。

  • 上一篇:探访云上啤酒节开幕式彩排 虚拟开启第一桶啤酒成新亮点
  • 下一篇:青潍携手同城化 胶州高密签约推进税务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