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五描述一操作”成煤矿工人上岗标配

发布时间:2022-07-31 09:53:09

“五描述一操作”成煤矿工人上岗标配

“检查安全帽、毛巾、口罩!整理工作服,检查矿灯、入井卡、定位仪……携带齐全了吗?”

“全了!”

“好!现在请大家举起右拳,跟我一起进行入井前的安全宣誓!为了家庭幸福平安,为了企业和谐发展,我坚决做到,遵守规章制度,恪守三大规程,杜绝三违行为……”

这是煤矿工作人员入井前进行的一次宣誓,也是清徐县煤矿全面推行“五描述一操作”安全确认工作法的真实呈现。

近日,2022年太原市“并州安全行”采访团一行走进清徐县,实地采访该县煤矿企业全面推行“五描述一操作”安全确认工作法的落实情况。

人人持有“五描述一操作”提示卡

“我是调度员薛开科,经培训合格,现持证上岗,我的岗位职责是协调矿井各施工地点的安全生产……”7月23日,山西美锦集团东于煤业有限公司调度大厅,调度员薛开科正在演练“五描述一操作”安全确认工作法。

“五描述一操作”安全确认工作法,是在原岗位安全描述、正确站位、“手指口述”的基础上,优化、添减、梳理、规范形成的各岗位上岗前安全确认的一种操作法。

几分钟内,薛开科详细对调度员的岗位、岗位环境、管理对象、岗位职责、岗位风险、应急事件处置等进行了描述。

“你看,调度员的岗位风险包括地面安全调度指挥中心电气设备多,有电气火灾风险;矿井下主要风险为水灾、瓦斯、顶板、提升运输等安全风险。作为调度员,我们必须牢记这些内容,坚守岗位职责。”薛开科拿着“五描述一操作”提示卡介绍,为方便职工随时随地掌握岗位职责,提升风险意识,公司人人配备了“五描述一操作”提示卡。

山西晚报记者在现场发现,每个“五描述一操作”提示卡上,都清楚地标注了煤矿名称、工种,以及各工种的描述。

为更好地落实“五描述一操作”安全确认工作法,山西美锦集团东于煤业有限公司梳理了从矿长、分管矿长、副总师、科区长、操作工共计153个工种,形成了《东于煤业有限公司“五描述一操作”安全确认工作法汇编》,按照“岗位职责、作业地点、岗位风险、工序流程、应急避险”等描述,以“标准操作”为基础,制定了各岗位工种的安全确认内容。

公司组织各专业人员,走进区队、班组、井下一线,了解生产情况,对各岗位“五描述一操作”内容进行完善,力求简单明了、符合实际、便于操作。同时,组织各级管理人员和工种岗位人员集中学习、现场实训,坚持边摸索边演练,做到口中说着、心里想着,眼中看着、手上干着,从点滴细节规范职工操作行为,减少因人的不安全行为带来的安全隐患。

“五描述一操作”推动职工正规作业

当日,采访团一行在太原市梗阳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麦地掌煤矿矿井、山西小回沟煤业有限公司发现,各大煤矿公司都在积极推行“五描述一操作”安全确认工作法,并掀起了学习高潮。

清徐县自开展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排查以来,各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仍存在煤矿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防范治理具体措施落实不到位、一些影响煤矿安全生产的根本性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等问题。

今年2月,清徐县应急管理局制定了《推行“五描述一操作”安全确认工作法实施方案》,以提升属地煤矿每个岗位作业质量,促使员工熟练掌握安全操作规程,养成确保各个环节运作规范的良好习惯,让事故苗头远离员工,事故隐患远离现场。

清徐县应急管理局局长王德刚介绍,该县实行“强势推行、以点到面”的方法,就是高标准、高起点在全县每座煤矿营造浓厚氛围。“以点到面”是从煤矿职工入井前进行“五描述一操作”为试点,让职工认识、了解、接受“五描述一操作”,再将“五描述一操作”推行到每个工种、每个岗位,让“五描述一操作”成为每位干部职工上岗标配。

4月初以来,清徐县在开展执法检查时,同步抽查矿领导、安全管理人员、区队长、班组长、特种作业人员及岗位人员“五描述一操作”安全确认工作法实施情况。每次执法检查将抽查煤矿员工不少于10人,抽查煤矿不合格员工占40%的,视同隐患对待,并对煤矿予以处罚;对抽查不合格员工停止上岗,待参加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考试不合格者调离工作岗位。

王德刚表示,推行“五描述一操作”势在必行。今年以来,全县对“五描述一操作”安全确认工作法实施好的煤矿予以表扬,列入“放心单位”,推荐年度先进单位;对实施不力的煤矿予以通报批评,列入重点检查单位。通过“五描述一操作”安全确认工作法的推行,彻底杜绝误操作、误动作,让职工具备驾驭安全、辨识危险、防治灾害的能力,推动职工正规作业、自主保安,达到促进安全生产的目的。

山西晚报记者 薛建英 实习生 高瑞琪

  • 上一篇:网格员帮跑腿 外地工作的业主快速办下“大红本”
  • 下一篇:留抵退税再扩围 民生领域再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