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莱西广泛开展帮办代办 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米”

发布时间:2022-09-07 16:59:33

莱西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为市民发放登记证书。

信网9月7日讯(通讯员 仇实 程强 记者 谷正原)政务服务窗口,既代表着城市文明的“面子”,也代表着城市文明的“里子”。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道路上,青岛莱西市以增强企业群众办事幸福感获得感为改革目标,从窗口服务提升入手,多措并举打造基层政务服务“新高地”,真正做到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受理“零推脱”,服务质量“零差距”。

“大叔,您没带社会保障卡的话也没关系,可以使用手机上的医保电子凭证,来我帮您操作一下。”“姐您先别着急,在这边椅子一坐,等会我就给您办这个业务。”……李雪莲是莱西市政务服务中心五楼医保窗口的一名工作人员,为群众办理业务、安抚情绪、解决难题是她的日常工作。复杂多变的情况、多样化的群众需求,使她异常忙碌,有时一整天都顾不上喝口水。

谈到自己的工作,李雪莲自豪地说:“一方小小的窗口,展现的是一个城市的文明,在当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下,我们每一名工作人员都牢记岗位职责,转作风提能力,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努力让群众感受到莱西服务的速度与温度。”

创新流程,让企业办事“快起来”

“不用提交任何纸质材料,我们学校的民非证书当天就办好了!”莱西市绿泽职业培训学校的尹先生拿着刚刚办好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兴奋地说道。由于法定代表人和几个理事都在外地出差,无法在登记材料上签名,为了尽快办好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不影响学校运行,尹先生来到莱西市行政审批局窗口求助。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刻告知尹先生,可以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青岛站”实现全程网办,负责人可通过手机远程签名。随后,工作人员引导尹先生在网上完成了业务办理,当天晚上就为该学校发出了《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这也是莱西市自承接青岛市2022年审批服务提质增效改革试点以来,发出的第一张全程电子化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登记证书。

“以往办理民办非企业单位业务,申请人需提交近20份纸质材料,且因没有统一标准,导致纸质表单填写‘千人千面’,错填、漏填问题突出,多次修改多次提交让申请人和工作人员双方费时费心又费力。”莱西市行政审批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表示,为彻底根治登记过程中填报环节存在的顽疾,莱西市通过应用电子印章、电子签名技术和“选项式”填报方式,形成颗粒化、标准化电子表单和全流程精准智能指引填报,极大减少了申请人填报出错的概率,实现了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登记业务从预审登记、成立登记到审核发证“全流程电子化”,有力支持社会组织持续健康发展。

帮办代办,让政务服务“暖起来”

智能手机操作不畅、政策了解不多,是影响群众高效办事体验感的重要原因。民有所呼,政有所应。莱西市通过广泛开展帮办代办,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米”,实现“群众动动嘴,帮办来跑腿”,真正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

“如果没有小徐帮我,我还得到单位、银行来回跑,这要是没按时补缴上医保,下个月我可就享受不了待遇,咱莱西窗口服务就是好,让来办事的老百姓心里都能暖呼呼的。”左先生在莱西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完业务后高兴地说。

近日,左先生发现原来工作的公司未及时为他办理医保停保,导致他本月无法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缴费,经联系,公司答应为他补缴本月医保。然而左先生等待几天后发现仍未补缴,此时已经过了银行扣费时间,再拖下去将影响他下个月待遇享受,再次沟通无果后,于是左先生来到了市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窗口工作人员徐倩丽了解了情况,主动帮助他向公司讲明政策依据和后果,使得公司最终为左先生缴纳了医保,保证了他的待遇享受。

“我们专门设立帮办代办窗口,为群众解决难题,并且要求不仅要能办,还要办好。今年以来,我们的暖心服务得到许多群众的点赞,时不时地就会收到感谢信和锦旗。”徐倩丽说道。

今年以来,莱西市还依托“下沉一线办实事”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村庄、社区,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现场为群众办理业务、解决困难,将窗口延伸到“家门口”,进一步拓展帮办代办范围,努力让暖心的政务服务“触手可及”。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就是做大文明增量的过程,就是分享文明成果、为民谋福祉的过程。下一步,莱西市将更关注群众的关切,将文明创建活动与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对接,让市民真切感受到“创城为我”“创城惠我”。

  • 上一篇:最薄处0.1毫米 刘锦波成功“复活”胶州蛋壳黑陶
  • 下一篇:保障双节“菜篮子” 青岛开启第一阶段市场投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