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莱西市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方式 为企业纾难解困

发布时间:2022-09-11 19:03:37

莱西市纪委监委“护航行动”工作专班走访企业。

信网9月9日讯(通讯员程强吕振华 记者谷正原)“经过你们的牵线搭桥,我们的产品已经在青岛农多多食品有限公司电商平台上架运营2个月,目前线上月销售额达50万元,超出了我们的预期。”面对莱西市纪委监委“护航行动”工作专班人员的回访,拳击(青岛)啤酒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2022年7月份,莱西市纪委监委“护航行动”工作专班日庄镇察访小分队在拳击(青岛)啤酒有限公司了解到,公司年初刚投产就遇到疫情,由于运输不畅、需求下降,公司产品滞销,经营陷入困境。“护航行动”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启动“专班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与市企业服务中心以及商务部门进行会商,经过对全市电商平台主营业务、营销能力、推广效果、运输成本等综合分析,建议其将青岛农多多食品有限公司电商平台作为合作方,双方很快达成代销合作协议,实实在在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莱西市深入贯彻落实青岛市纪委监委工作部署,心怀“国之大者”,扎实开展“助企解难题、护航促发展”百日攻坚活动,探索“下沉式”监督、“嵌入式”监督、“点穴式”监督工作法,及时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推动职能部门为企业纾难解困,以有力监督促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下沉式”监督“解难题”。组织各察访小分队进现场、看项目、访企业,了解需求、掌握困难、摸排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用工、融资、运输、仓储、用地等问题。选取企业、个体工商户样本400多个,完成“营商环境监测评价”问卷调查1000多份,广泛收集企业意见建议,深挖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走访企业、项目、职能部门340余家,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62个,督促有关职能部门为企业解决问题48个。

“嵌入式”监督“优环境”。莱西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聚焦政务服务、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实施“嵌入式”监督。通过立项监督、会商研判、召开专题会议、提出监督建议等方式,督促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梳理审批和招投标等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100余条并制定防控措施,推动600余个政务服务事项实行“一窗受理”受审分离模式。同时,依托市镇两级13处政务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选派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坐岗实训,采取驻点受理、体验办事、跟走流程等方式,现场帮助企业、群众解决问题22个。

“点穴式”监督“纠顽疾”。立足职能定位,严肃查处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在全市设立420个营商环境监测点,并依托“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平台设立举报专区,构建营商环境问题反映“直通车”,形成收集线索、分析研判、及时处置、执纪问责工作闭环。今年以来,共受理处置问题线索14件,党纪政务处分1人。

今后,莱西市纪委监委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聚焦广大企业和群众办事难点、痛点、堵点,深入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实实在在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为莱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 上一篇:保障双节“菜篮子” 青岛开启第一阶段市场投放工作
  • 下一篇:六月工资九月还没发 青岛谊东海洋石油还在走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