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王磊:与大海相伴31载 给城市一场沙滩文化盛会

发布时间:2022-09-20 00:13:11

中年时期的王磊站在沙滩上,目光坚定有神。(来源:受访者供图)

中年时期的王磊站在沙滩上,目光坚定有神。(来源:受访者供图)

每到春夏之交天气转暖,青岛的沙滩就会热闹起来,这份热闹年复一年,持续到金秋时节。火热的沙滩激情,会在每年十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达到高潮,这一天是一年一度的青岛国际沙滩节举办的日子。沙滩排球、沙滩柔道、沙滩雕塑、沙滩绘画、沙滩音乐会等充满人文魅力等文体活动,彻底点燃青岛海滨的激情。

每年的沙滩节,都少不了一个忙碌的身影,她就是陪伴青岛国际沙滩节走过31个年头的王磊。身为沙滩节的开创者,如今年逾六旬的王磊仍旧像第一次组织沙滩节时那样仔细严谨,事无巨细地落实每一个项目和环节。“沙滩节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样,我希望它每一步都走得漂亮。”王磊深情地说。

从无到有 与大海和沙滩结下不解之缘

初见王磊时,她正聚精会神地与电话另一端的工作人员讨论着:“海上拔河的时间段不合适,拖到下午大家可能就累了,还是得改改……”听到门口的响动,她原本轻皱的眉头瞬间舒展开来,微笑着示意稍作等待。待到手头的工作处理完,王磊打开话匣子,聊起了与沙滩节的“不解之缘”。

上世纪90年代,33岁的王磊从潍坊应聘到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宣传部《沿海经贸》杂志社,风华正茂的她盼望着能够在这座城市闯出一番自己的事业。在此之前,她曾作为知青下乡,进过工厂,也做过十余年的教师,或许正是这些经历将她磨砺成一颗兼具坚韧精神与文人情怀的明珠。

1992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满神州大地,青岛作为一座重要的港口城市,经济发展亦是蒸蒸日上。“生活逐渐富起来了,文化食粮也不能缺,青岛有得天独厚的沙滩资源,我们为何不搞一个沙滩节?”在青岛团市委的号召下,王磊 “披挂上阵”,以青岛沙滩文化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的身份负责参与青岛国际沙滩节的筹办工作。当时的她也没想到,这担子一挑便坚持了31年。

首届青岛国际沙滩节于1992年在石老人海水浴场的全国青少年活动营地举办。第一次接手创办大型文体盛会,王磊就像摸着石头过河。能拓展哪些新的沙滩项目,如何扩大影响力,整个沙滩节的流程如何安排,场地的安全卫生如何保障……每个环节都需要整个团队摸索探讨。

时至今日,青岛国际沙滩节已经行成了成熟的运作体系,青岛国际沙滩节与青岛国际啤酒节一样,成为全体市民和海内外游客的盛会。

乘风破浪 三十一年国际沙滩节历久弥新

大海,是青岛这座城市的名片,也由此孕育出了富有本地特色的沙滩文化。王磊正在积极协调的“海上拔河”颇具看点,“今年的沙滩拔河比赛会在海里进行,海水会带来一定阻力,同时也令人感到清凉舒爽,让传统项目更添几分趣味。”王磊说。

充分利用青岛得天独厚的海滨沙滩资源举办的青岛国际沙滩节,由文化、艺术、体育活动等项目组成,固定于每年十月的第二个星期六开幕。2022年,第三十一届沙滩节也如约而至,此次盛会将于10月15日至19日在青岛第一海水浴场与市民和游客见面。

王磊介绍说:“经过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市文联、市文化和旅游局等各单位的努力,本届沙滩节对各项活动进行了全新设计,将打造成具有海洋味、民俗味、文化味、艺术味、国际味特色的节庆活动。”

“沙滩冬泳代表了海洋味、沙滩空竹和毽球代表了民俗味、沙滩诗歌朗诵会和沙滩音乐之声代表了文化味......沙滩节活动亮点太多了,像这届沙滩排球邀请赛,将邀请来自全国沿海城市的12支男女大学生代表队参赛。”王磊说:“另外,今年的沙滩婚庆活动与以往也有很大变化,会有在青岛工作的31对劳动模范和少数民族伉俪组成,他们将在汇泉湾畔重温当年的山盟海誓,接受现场人民群众的深情祝福。”

据悉,第三十一届青岛国际沙滩节由青岛市沙滩排球协会、青岛沙滩雕塑艺术中心、青岛市柔道协会、青岛市朗诵艺术家协会等团体组织举办,共计17项活动,其中体育和艺术类比赛11项,艺术展演展示和婚庆活动6项。

行稳致远 以市民的节日助力城市发展愿景

青岛文化街商会会长朱平是王磊多年的好友,也是沙滩文化协会的一员。每年五月,朱平总能准时接到王磊的电话,这一通电话也就代表着这对老搭档又要开始为新一届沙滩节忙活了。

“一提到沙滩节,王磊眼里都放光,她是真的热爱这件事。有时候我们看她太辛苦,都劝她悠着点,可她不听,什么事都得亲力亲为。”说话间,朱平伸手帮王磊捶了捶腰,她知道王磊的腰不好,工作时间久了就会不舒服。

31年的时光,岁月磋磨了王磊的容颜,但那颗火热的心从未老去。关山千万重,任何一项经久不衰、历久弥新的活动都需要一代代人的创新和奋斗,“其实个人能量很小很小,是政府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以及团队的智慧,才有了今天的沙滩节。”王磊说,30多年来,沙滩节的奋斗征程都是幸福的泪花,她见证着青岛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车水马龙,川流不息,她希望能用自己的努力与坚持为这座城市送上一份与大海有关的礼物,“这是一份与这座城市有关的情怀,永远无法割舍。”

在今年的沙滩节落幕后,沙滩文化协会也将进行换届,她又说:“沙滩节如今的辉煌和我们青岛市各级领导、主办单位、协办单位以及祝贺单位的真诚关爱和大力相助分不开,也与18个板块总指挥们和开幕式演艺人员的共同努力分不开,更与全国各省市企事业单位的鼎力赞助和大力支持紧密相连。同时也要感谢全市人民群众的踊跃参与,沙滩节31年,弹指一挥间,未来的路还很长,还有诗和远方等我们探寻。”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了“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的城市愿景和“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的目标任务。青岛也将以第31届国际沙滩节为契机,让沙滩节系列活动成为“建设艺术城市,让人文青岛享誉世界”的具体实践,全面展现旅游高质量发展成果,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创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为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增添助力。 (文/信网记者 姜丹宁 王晨瑜)

  • 上一篇:以案说法:合同期内员工患癌 被东方铁塔停了社保
  • 下一篇:青岛文旅局官博私用?明星内容多为青岛拍摄相关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