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科技新闻

三名科学家分享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

发布时间:2022-10-05 23:53:49

中新社北京10月5日电 斯德哥尔摩消息:当地时间5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卡罗琳·贝尔托齐(Carolyn R. Bertozzi)、卡尔·巴里·沙普利斯(K. Barry Sharpless)和丹麦科学家莫滕·梅尔达尔(Morten Meldal),以表彰他们为点击化学和生物正交化学发展所作贡献。

“化学的作用很神奇,有时候简单的答案是最好的。”诺奖委员会在颁奖词中称,沙普利斯和梅尔达尔被授予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他们将化学带入功能主义时代,奠定了点击化学的基础,其被广泛应用于药物研发、DNA定位、新材料合成等领域。贝尔托齐与他们分享该奖项,她将点击化学提升到新的高度,开始用它来绘制细胞表面的生物分子,她的生物正交反应现在被应用于诸多领域,包括辅助实现更有针对性的癌症治疗。

三位获奖者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652万元人民币)的奖金。

沙普利斯于1941年出生于美国费城,1968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目前是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讲席教授。2001年,他曾因“烯烃的不对称环氧化(AE)反应和不对称双羟基化(AD)反应”的贡献获得诺贝尔化学奖。2019年11月,他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梅尔达尔于1954年出生于丹麦,是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教授。

贝尔托齐于1966年出生于美国,是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她曾于今年2月获得有“诺奖风向标”之称的沃尔夫奖。她是诺奖化学奖设立以来第8位获奖的女性科学家。(完)

  • 上一篇:夏普莱斯再获诺贝尔化学奖 成为第五位两度赢诺奖得主
  • 下一篇:科普:点击化学,如乐高玩具般结合分子构建模块——解读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