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财经金融

房贷利好政策落地 多地首套房商贷利率跌破4%

发布时间:2022-10-12 23:28:04

中新网10月12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左宇坤)9月最后两天,多部门针对首套房贷利率、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的利好政策相继发布,此后,多地自10月1日起陆续发文,跟进执行。

公积金贷款方面,各地下调利率政策公告频出;商业贷款方面,更是有不少地方已步入首套房贷利率4.0%以下的水平。

资料图:北京某住宅楼。 中新财经 左宇坤 摄

资料图:北京某住宅楼。 中新财经 左宇坤 摄

一线城市加入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队伍

10日,据北京住房公积金热线消息,一线城市北京下调了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

当前,北京市管首套房住房公积金贷款已执行5年以下(含5年)2.6%的利率,5年以上执行3.1%的利率,缴存职工新购房可按新利率执行。另外,市管存量首套房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将于明年1月1日起调整。

这也是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决策部署的结果。据央行9月30日发布的通知,自10月1日起,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5个百分点,5年以下(含5年)利率调整为2.6%,5年以上利率调整为3.1%。

据粗略统计,截至目前,还有杭州、南京、石家庄、成都、哈尔滨、合肥、南昌、郑州、嘉兴、湖州、宁波、东莞、无锡、南宁、马鞍山等多个城市均表示将根据规定调整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

已经申请了公积金贷款并放款的长沙市民林小姐特意翻了翻自己当时的合同,合同上标注着:“如遇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调整,本合同项下的公积金贷款利率在次年1月1日起作相应调整,不再另行通知借款人。”

“这当然是个好消息。我算了一下,从明年1月开始,公积金每个月能少还几十元,二十多年也能省下万把块钱。”林小姐说。

具体计算看,假设一笔100万元、年限30年的公积金贷款,换算为新利率,等额本息贷款方式下的贷款利息总额将减少约3万元,每月可少还款82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只针对首套房。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指出,这也再次体现了信贷政策对刚需的支持力度,楼市销售端有望进一步修复。

今年以来,公积金政策的优化调整已成为各地支持房地产市场的重要手段之一。除了直接的利率降低,还有公积金买房首付比例下降、贷款额度上调以及直系亲属间可使用等。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结合此前相关政策,本次公积金贷款利率的下调,将进一步强化公积金政策的影响力度,进而带动房地产市场的逐步修复。

资料图:武汉。(无人机图片) 郑子颜 摄

资料图:武汉。(无人机图片) 郑子颜 摄

多地首套房商贷利率跌破4%

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背后主因其实是商贷利率的下降。一直以来,公积金贷款利率常常跟随在商贷利率之后同步调整,保持相对稳定的利差。

不同于公积金贷款的利率基本上全国统一,各地商业银行贷款的利率本身存在的差异,也让各地的调控有了相对更大的“一城一策”自主空间。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在29日发布通知,决定阶段性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符合条件的城市政府,可自主决定在2022年底前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新发放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

根据最新一期LPR数据,此前各地执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最低为4.1%。通知发布后,利率“破4”的城市也逐渐增多,济宁、清远、湛江、武汉等地纷纷进行了下调,如清远可以做到3.7%的利率,江门、云浮、湛江等地甚至取消了利率下限。

7日,武汉一位置业顾问便在朋友圈打出了“武汉首套房贷利率开始执行3.9%”的广告。对于具体执行情况她表示: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方案,但已经有对接的银行在沟通了,目前看大概先执行到年底。

“多地首套房贷款利率的调整,充分落实了国庆假期前的政策导向,是房贷利率进一步下调和放松的体现。”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这对四季度楼市交易的提振具有积极意义。

“预计后续会有更多城市跟进,且房贷利率下调动作会更为明显。”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认为,本轮房地产市场调整的周期会相对偏长,尤其是不同城市的复苏步伐依然存在较大差异。整体上看今年第四季度房地产市场仍处于触底反弹过程中。(完)

  • 上一篇:王艳住宅王府世纪大厦流拍 近五千人围观无人出价
  • 下一篇:韩国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 时隔十年首次突破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