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财经金融

沙特:曾与美国就石油市场情况磋商,美方建议推迟一个月减产

发布时间:2022-10-14 11:28:04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在石油输出国组织与非欧佩克产油国(“欧佩克+”)上周不顾美国反对宣布削减石油产量后,沙特作为该决定的主要支持者遭受到来自美国的施压。沙特外交部13日发表声明称,反驳那些“不基于事实”指责该国的声明,并坚称减产决定符合消费者和产油国双方的利益。

“沙特断然拒绝美方批评”,据《华盛顿邮报》13日报道,沙特外交部在声明中称,沙特政府注意到“欧佩克+”作出减产决定后各方发表的针对沙特的言论,将沙特的决定描述为“在国际冲突中站队,出于针对美国的政治动机”。沙特对这些“没有事实根据”的声明表示坚决反对,有关减产的决定“是基于纯粹的经济考量,并得到所有成员国的一致同意”。

声明还提到,沙特政府曾与美国政府就石油市场情况进行磋商,美方建议将减产计划推迟一个月实施,但沙特认为那么做会产生负面的经济后果。《华尔街日报》11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 对于美方的推迟减产要求,沙特方面认为,拜登政府只是因为担心在美国11月8日国会中期选举前这段关键时间内油价继续飙升,从而大大打压民主党支持率,因而对美国说了个“响亮的不”。沙特外交部在声明最后强调,沙特将美沙关系视为符合两国共同利益的战略关系,但反对试图扭曲沙特“保护全球经济不受石油市场波动影响”这一崇高目标的任何“规定、行动或尝试”。

本月5日举行的“欧佩克+”第33次部长级会议决定自今年11月起大幅减产,该决定在美国国内引起一片哗然,两党尤其是民主党内部纷纷呼吁“报复”甚至与沙特“断交”。美国总统拜登11日表示,他将与国会商讨如何处理美沙关系,他没有透露会否同意暂停对沙特军售,但强调沙特的做法“一定会有后果”。

  • 上一篇:韩国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 时隔十年首次突破3%
  • 下一篇: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下跌 美银专家警告:未来数月市场或加速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