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生活消费

选大夫肛痒湿毒膏检出抗菌成分 厂家下架召回

发布时间:2022-10-26 22:19:09

选大夫肛痒湿毒膏的外包装(来源:受访者)

王海测试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将产品交由有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检测后的报告(来源:受访者)

信网10月26日讯 (记者 王晨瑜)近日,王海测试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王海测试”)将选大夫肛痒湿毒膏交由有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该产品添加了对乙酰氨基酚、硝酸咪康唑、三氯生三种抗菌成分和对羟基苯甲酸甲酯、对羟基苯甲酸丙酯两种防腐剂。由于“消”字号产品又禁止使用抗真菌药物、抗生素、激素等物料,因此,王海测试质疑厂商存在非法添加,并向江西当地的卫健委进行了投诉。

对此,生产该产品的江西邦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先生告诉信网,厂商已认识到了错误,此前召回了线下代理商销售的产品,线上产品也通知商家进行下架,“现在这款产品已经全部停产,但部分购物平台还显示着‘选大夫肛痒湿毒膏’的图片,我们会通知各平台商家及时删除图片。”

选大夫肛痒湿毒膏的外包装(来源:受访者)

选大夫肛痒湿毒膏的外包装(来源:受访者)

王海测试选大夫肛痒湿毒膏 质疑其含有非法添加成分

“有消费者私信我们,说使用了选大夫肛痒湿毒膏后,用于不适处很快就见效了。但是我们了解到,这款产品属于‘消’字号产品,只具有消毒作用,按照正常情况是不能治疗疾病的。”王海测试的工作人员说。

据王海测试的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及检测机构检出产品中含乙酰氨基酚、硝酸咪康唑、三氯生三种抗菌成分和对羟基苯甲酸甲酯、对羟基苯甲酸丙酯两种防腐剂,“由于‘消’字号产品中,禁止使用抗真菌药物、抗生素、激素等物料,因此我们质疑厂商存在非法添加。”

选大夫肛痒湿毒膏的外包装(来源:受访者)

选大夫肛痒湿毒膏包装上注明的主要有效成分及含量(来源:受访者)

商家称召回并下架了产品 按照法律法规进行整改

信网从王海测试提供的资料中看到,选大夫肛痒湿毒膏的生产企业为江西邦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产品保质期为两年,主要成分及含量中标注有五倍字、黄连、苦参、黄柏、牛黄、冰片、醋酸氯已定等,并未显示有王海检测出的五种化学成分。

随后,信网拨通了该企业负责人吴先生的电话,对于王海测试的检测结果,吴先生坦言:“因为‘消’字号”产品有规定,部分成分是不允许添加在产品中的,所以就没有将三种抗菌成分标注在包装上,当时只是考虑加入这三种成分后,产品用于不适处能更快的发挥作用,我们已经认识到这种行为是不对的。”

“当地的相关部门也督促我们按照法律法规进行整改,我们现在已经召回并下架了‘选大夫肛痒湿毒膏’,现在这款产品也已停产。”江西邦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吴先生表示,公司只负责生产,而产品授权给了不同的代理商进行销售,“之前这款产品的生产量比较少,我们联系了江西本地所有线下实体代理商,进行产品召回和下架,线上渠道也在联系各平台商家将图片删除。”

选大夫肛痒湿毒膏的外包装(来源:受访者)

选大夫肛痒湿毒膏上的其他产品信息(来源:受访者)

江西卫生健康部门已调查 购买消毒产品只需三步可避雷

随后,信网联系到江西省吉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消毒产品卫生监督科科长,“我们在今年8月份对该企业进行了调查,‘选大夫肛痒湿毒膏’确实存在违法添加行为,对于违规违法产品,我们会责令企业召回并销毁,要求企业汇报产品召回和销毁情况,江西当地卫健委也会定期在官网公示这些行政案件及案件处罚结果。”

消毒产品卫生监督科科长介绍,‘消’字号产品不能标注特殊部位,也不能标注疾病的症状,所以王海测试反映的这款产品名称本身也不符合规范。由于消毒产品较常见,消毒产品卫生监督科科长提醒:“购买‘消’字号产品可以通过三步进行检验。首先,看产品包装上的卫生许可证号以确认企业是否具备‘消’字号产品的生产资质;其次,产品包装的名称中不允许标注涉及疾病症状及名称的字样;最后,在全国消毒产品网上备案信息服务平台上查询,产品是否经过了备案。”

  • 上一篇:租车未用申请退款迟迟没动静 联动云表示系统正升级
  • 下一篇:吃了压片糖果血压大幅下降 原来是食品中添加了处方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