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科技新闻

与人形机器人相遇

发布时间:2022-11-06 14:10:43

挺拔的身姿,银灰色的外套,面罩掩盖着表情……在进博会特斯拉展台,人形机器人亮相,引来不少观众。

与特斯拉家族的汽车相比,人形机器人占的空间很小。但是,“他”可以服务于千家万户,比如做饭、修剪草坪等,或在工厂中替代人们从事重复枯燥、具有危险性的工作。在旁边的演示视频中,人形机器人可以提起半吨重的钢琴,可以拿起小物体,还可以利用动作捕捉学习人类的动作……

工作人员介绍,特斯拉将对汽车的训练应用到机器人的身上。而在“感官”上,在经过自动驾驶能力系统的实际应用验证后,计算机视觉已可直接应用于机器人。人形机器人的全身有28个结构执行器,所以能够行走自如,手部拥有6个执行器和11个自由度,能够拿起很小的物体。

从概念到成品,特斯拉人形机器人用了半年时间。今年10月1日,该人形机器人第一次亮相,在无人操作的情况下能够自主行走。短短1个多月后,“他”又站上了进博会展台。(记者 谢卫群)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06日   第 05 版)

  • 上一篇:机器人“做手术”
  • 下一篇:超薄太阳能电池可提高卫星性能